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强征强拆背后是暴利:农民成土地违法最大输家

2014年04月02日07: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强征强拆背后是暴利:农民成土地违法最大输家

  土地违法:没有暴利就没有暴力

  据报道,国土资源部近日公布了新挂牌督办的两起违法用地案件,其中包括河北省鸡泽县曹庄乡政府违法用地案。在该案件中,当地乡政府借京津冀和产业园的概念,行违法占用农田之实。而此前,国土资源部还公布了5起典型土地矿产违法案件。

  不少网民认为,土地财政思想作祟,政府征地行为缺少有效制约监督,征地背后巨大利益驱动是土地违法案件频发的主要原因。唯有打破土地财政,斩断强征利益链,规范政府征地行为并进行有效监督,严惩相关责任人才能有效保护农民土地权益。

  农民成土地违法最大输家

  博主“余丰慧”认为,城镇化高速推进,征地拆迁在所难免,关键问题在于给被征地农民以合理补偿。所有强征引发的各类恶性事件甚至人命案件无不与在利益补偿上出现大的分歧和偏差有关。

  网民“CC她爹”表示,“征你一头牛,补你一只鸡”,农民失去土地,如何安放生活?征地拒绝暴力,也应拒绝暴利。尊重农民话语权、议价权,按市场定价原则补偿,别让吃亏的总是农民。

  网民“黑牛沟”称,征地拆迁涉及政府部门、开发商和征地农民三个主要利益主体,如果在金钱与权力的结盟中,总是以公共利益的名义获得土地,然后转变用途、获得土地暴利,那么农民无疑就是最大的输家。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