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房企一季度业绩明显分化 半数出现同比下调

2014年04月11日07: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企一季度业绩明显分化 半数出现同比下调

  近日,包括万科、碧桂园等多家房地产公司陆续公布一季度销售数据。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龙头房企领跑的同时,不少房企表现平平,半数出现同比下调。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全国楼市成交普遍低迷,房企在二季度销售压力将普遍加大。

  龙头房企继续领跑

  4月3日晚,万科公布了其3月份销售简报。根据简报显示,万科3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21.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4.3亿元,环比分别增长21.95%和18.77%。2014年一季度,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41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4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7%和24.2%。

  在万科继续领跑的同时,其他房企巨头在一季度也收获不错业绩。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近日发布其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截至2014年3月31日,碧桂园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18.4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488万平方米。不过,相比于龙头房企,其他房企一季度销售出现明显疲软态势。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18家房企公布了一季度销售业绩,18家企业合计3月销售额为606亿,一季度合计签约金额为1818亿。在18家房企中,销售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其中有8家房企未出现上涨,6家房企出现了同比明显下调。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数据看,一季度销售同比上涨的企业中部分是因为2013年的高额结转,从1-3月份的同比变化可以看到,销售结转的逐渐减少影响了同比涨幅。随着全国楼市成交普遍低迷,房企在二季度销售压力将普遍加大。

  拿地创新低

  3月,10家标杆房企在全国40个主要城市的购地金额仅为62.93亿元,为近19个月新低。这主要是由于3月土地供应处于低位,加之今年春节以来楼市观望氛围浓厚,房企在销售情况不算良好的情况下,对购地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分城市来看,今年前3月,10家标杆房企在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的购地金额占比分别为62%、5%和33%。和去年下半年的占比相比较,一线城市购地金额的占比增加了24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占比下滑了28个百分点,三四线城市占比微增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标杆房企对一线城市的后市仍持续看好,而近期诸如杭州常州成都等城市降价风潮的出现,致使开发商在二线城市购地更为谨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2013年,全国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额创历史新高,达到了5127亿元,土地价格也创纪录,这种情况下企业负债明显提高,虽然地价提高房价有上涨的需要,也使得房企利润率下滑,但如果市场不景气,房企也必须增加供应,标杆房企拿地将愈加谨慎。

  京华时报记者邢飞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