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复星4.33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MIG 

年内第三起海外保险并购

涂颖浩

2015年01月01日09:36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星4.33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MIG 年内第三起海外保险并购

    12月31日,复星国际(00656,HK)公告,公司连同其子公司(以下统称为“复星”)将以合并方式收购美国专业财险及保险管理服务商--Meadowbrook Insurance Group, Inc( MIG,NYSE),交易总额约4.33亿美元。以当前汇率换算,上述4.33亿美元收购Meadowbrook交易折合人民币约27亿元。

  复星表示,收购Meadowbrook可促使复星在美国财险市场建立重要据点。今年以来,复星三笔海外保险并购金额达人民币135亿元。1月,复星在葡萄牙国营保险集团(CSS)旗下三家保险公司80%的股权竞标中获胜,后签了80亿元人民币的协定。8月,复星拟以28.5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美国保险公司Ironshore20%股份。

  每股作价为8.65美元

  复星方面表示,根据12月30日(美国时间)就收购Meadowbrook订立的合并协议,收购MIG的每股作价为8.65美元,较Meadowbrook12月29日(周一)收盘价溢价24%,也是Meadowbrook于截至12月29日期间的三个月平均收市价溢价39%。据悉,此次交易相当于截止2014年9月30日该公司每股有形资产账面值约1.04倍。

  总部位于密歇根州的Meadowbrook是一家风险管理机构,专门为代理商、专业及贸易组织以及中小型受保人提供特殊风险管理解决方案。Meadowbrook包括多家代理商、索偿及防止损失组织、自理保险管理机构、以及6家财险承保公司,在美国有28个经营点。

  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Meadowbrook除税后净利润为2109万美元,未经审核净资产约4.48亿美元。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表示:“此次交易促使复星在美国财险市场建立重要据点,与我们以保险为核心的业务拓展策略一致。”将发展保险业视为对接长期优质资本的主要途径,“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集团”战略不断加码。

  Meadowbrook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obert S. Cubbin表示:“与复星结合,将进一步增强我们的资本基础,让我们可继续专注于支持及满足客户、合作伙伴及保单持有人的需求,提升我们承保业绩及带动我们的盈利能力增长。”他还表示,此次交易是经过彻底审议以期达至股东利益最大化而订立的。

  此次交易预期将于2015年下半年完成交割,交割完成后,Meadowbrook的总部仍在密歇根州,并以Meadowbrook的品牌继续运营。此次交易仍须待Meadowbrook股东批准,并取得监管批准及其他规定的交割条件获达成。

  年内三次海外保险并购

  1月10日,复星在葡萄牙国营保险集团(CSS)旗下三家保险公司80%的股权竞标中获胜。CSS是葡萄牙最大金融集团-葡萄牙储蓄信贷银行的子公司,占据该国保险市场26%的份额。今年5月份,复星同葡萄牙储蓄信贷银行(CGD)签了80亿元人民币的协定。成为中国企业成功控股海外保险公司的首例。

  包括三家国内保险公司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鼎睿再保险在内,复星逾三分之一的总资产为全球保险业务投资。截至今年6月30日,复星37%的资产为保险业务,仅次于47%的产业运营,其全球保险布局已初步形成。

  复星方面表示,收购Meadowbrook可促使复星在美国财险市场建立重要据点。事实上,这并非复星今年首次向美国市场挺近。8月18日,复星公告称,拟以4.64亿美元(约28.5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美国保险公司Ironshore的A类普通股20%股份,并将成为Ironshore的第一大股东。

  临近年尾,复星再次宣布收购美国保险公司。以当前汇率换算,上述4.33亿美元收购Meadowbrook交易折合人民币约27亿元。今年以来,复星三笔海外保险并购金额达人民币135亿元。

  根据保监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要求,保险资金海外投资余额,合计不高于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相对于10万亿元的保险资金规模而言,可以用于海外投资的金额达到1.5万亿元,因此险资海外投资还有很大空间。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