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应"三套房禁提"热点质疑

2015年01月01日10:4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应"三套房禁提"热点质疑

  南京公积金“三套房禁提”的新政昨日公布后,不少市民纷纷表示不解,明明是我的钱,为何不让我提出来呢?记者昨日就此采访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禁提的条件还是比较苛刻的,而且禁提体现的是公积金政策的互助性,购买首套房及改善型二套房的人群不受任何影响。截至昨日下班前,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在其网站上做出了公开回应。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马祚波

  公积金提取不认买房次数只认“房”

  今起执行的新政最让人诟病的便是“三套房禁提”,原文表述为:“职工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其本人因购房已提取过两次及以上住房公积金的,不得申请提取职工本人住房公积金(含提取偿还购房贷款本息);其配偶因购房已提取过两次及以上住房公积金的,不得申请提取职工配偶住房公积金(含提取偿还购房贷款本息)。”

  有市民提出,他曾买过两套房,现在都卖掉了换成一套改善,那么这种情况到底算几套?能不能提取公积金还贷?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公积金在提取上只认“房”,也就是目前所持有的房产套数,只要购房者名下只有一套或没有房产,都是可以提取的。该人士还强调,禁提公积金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买第三套房及以上”,二是“已经提过两次”,除此之外的情况都能提取,比如有的市民购买的是第三套房,但是之前一次都没有提取过公积金还贷,那么他依然可以提取。

  “三套禁提”为杜绝投资投机性购房

  虽然公积金禁提的“门槛”较高,不过依然有很多打算利用公积金购房的市民和业内专家吐槽,“本人的钱,居然本人不能提取,难道让别人提吗?”普遍认为这一政策让人摸不着头脑。

  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晚在其官方网站做出了公开回应,文中称,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主要支持无房职工购买首套房或租房,以实现“住有所居”,不支持投资投机性住房消费。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该中心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职工贷款和提取(含提取偿还购房贷款本息),非自住的异地购房提取(含提取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等投资投机性住房消费使用进行限制”。

  此外,公开回应还指出,2014年以来由于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攀升,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较为紧张,因此更需要控制住房公积金用于投资投机性住房消费,从而集中有限资金支持职工刚性住房消费。对于资金紧张的相关数据,公积金中心并未回复。

  针对公积金中心的解释,业内人士并不认同。有专家表示,2014年11月和12月南京两次调整公积金政策,关键词都是“收紧”,这与当前的市场大势有点格格不入。随着限购的放开,限贷的放松,加上央行降息,南京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由政府主导逐渐趋向市场调控,行政化命令陆续退居幕后。如果真的是由于资金紧张的缘故而收紧,那么等“水池”水满之后是否会放松,值得关注。

  提取公积金12问?(南京公积金中心官方提供)

  1如果我名下有两套住房,并已提取过两次,那我再购房时能不能提取?

  答:不可以提取。

  2如果我购买第二套住房,且提取过一次,并多次使用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贷款,那我第二次购房能不能提取?

  答:可以提取,购房提取次数不含住房公积金转账还贷。

  3如果我已经购房并提取过两次,但名下只有一套住房,再购房时能不能提取?

  答:可以提取。

  4如果我名下有两套房,但我没有提取过或者只提取过一次公积金,在买第三套时能不能提取?

  答:可以提取。

  5如果我因购房已提取过两次,但两套房子均已卖,在购买第三套时,能否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可以提取

  6如果夫妻一方提取过两次,另外一方提取过一次或未提取过,那么另外一方是否可以提取?

  答:可以提取未满两次的一方住房公积金。

  7如果我在南京无房,那我在异地购房时,是否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可以提取,需提供户籍地或工作地证明。

  8如果我户口在老家并在老家购房,但在南京已购房并提取过一次,那我还能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可以提取。

  9如果我户口在老家并在老家购房,但在南京名下有两套住房,并提取过两次,那我还能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不可以提取。

  10如果我名下有产权住房,那我租房时还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不可以提取。

  11如果我名下无产权住房,那我租房时还能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可以提取,提取额度不超过实际租金。

  12如果我2014年10月份购房,那我2015年9月份提取是否按新政策?

  答:职工购房行为发生在2014年12月31日之前的,仍按原政策办理。商品房购房时间以购房合同登记备案时间为准,二手房以缴纳契税时间为准。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