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上海房屋租赁:租金持续上涨  租售行情相悖

2015年01月01日20: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月1日电 (记者孙小静)2014年12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668点,比11月上升7点,环比上涨0.40%,涨幅相比11月扩大0.0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涨幅回落后,年末再现扩大。12月房屋租赁指数同比上涨12.7%收官。

12月,上海房屋租赁市场再次转热,其中,中高端市场涨幅环比扩大近4成,租赁需求呈现提前入市。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2014年租赁市场始终处于上涨通道,前三季度租金涨幅一路高歌猛进,涨幅达11.3%;10月、11月涨幅稍有回落,12月以涨幅小翘尾收尾。相对于二手房买卖价格2014年同比下降,租赁价格同比涨幅超过两位数。临近年末,不少高、中端租赁需求开始提前入市,换租潮下租金水涨船高。而低端市场成交稳中有升,涨幅扩大近2成。整体来看,租赁市场年末提前换租已成常态,租金涨幅反弹属情理之中。

12月24日,上海市保障房投资中心与相关部门针对困难群体承租公租房的补贴政策进行研究。今后,低保户、困难户、独居老人或者突发大病的承租户,有望在向区级住保部门提出申请后,享受补贴“提档”的待遇。这将进一步降低了困难群体的租房困难。

高端房市中心放量

12月,高端市场租赁指数环比上涨0.35%,涨幅比11月扩大0.10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0.30%,二室上涨0.35%,三室上涨0.39%。

所监测的50个高端市场板块全部上涨。临近年末,市中心区的高端租赁需求旺盛,不少租客避免节后租赁高潮,趁着年关之际选房换租,CBD区域涨幅较大的如黄浦新天地、陆家嘴、中山公园分别上涨0.54%、0.52%、0.49%,涉外板块涨幅较大的如浦东联洋、长宁古北均上涨0.42%。本轮租赁需求多为家庭类租赁,由此二室、三室类涨幅较大,推动高端市场租金整体上扬。而非市中心区域需求减少,涨幅较低,如浦东金桥、闵行古美罗阳、普陀武宁分别上涨0.14%、0.13%、0.12%。

中端市场领涨全市

12月,中端市场租赁指数环比上涨0.41%,涨幅比11月扩大0.11个百分点。其中,二室、三室均上涨0.41%。

所监测的除金山、崇明以外的15个行政区全部上涨,市区涨幅较大的闸北、长宁、杨浦分别上涨0.45%、0.44%、0.43%。郊区涨幅较大的青浦、嘉定分别上涨0.54%、0.44%。一些有经验的白领租客趁着年前房源充足着手换房,也有部分租客因为年后工作调整提前租房。需求增长,房东心态强势,引发租金上涨。一些中端热门板块租金涨幅明显,如浦东上南、普陀光新、分别上涨0.56%、0.53%,浦东陆家嘴、闵行古美罗阳均上涨0.52%。

低端交易周期缩短

12月,低端市场租赁指数环比上涨0.39%,涨幅比11月扩大0.06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0.39%,二室上涨0.40%。

所监测的除金山、崇明以外的15个行政区均上涨,市区涨幅较大的长宁、黄浦分别上涨0.48%、0.43%,郊区涨幅较大的松江、闵行、青浦分别上涨0.47%、0.44%、0.43%。临近年末,换租现象频繁,导致新增租赁需求上升,交投火热。不少房东将节后的涨价预期提前,推动租金上涨。如长宁北新泾、松江九亭均上涨0.61%、浦东金桥、黄浦五里桥分别上涨0.60%、0.55%。低端市场一些优质房源往往挂牌后1-3天就能出租。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2014年租赁市场与买卖市场呈现相悖行情,表现出强劲的上涨势头,尽管第四季度开始涨幅回落,年末再现涨幅反弹。今年春节虽然较晚,但仍有相当需求提前释放。区别于去年的低端市场领涨,一些高、中端租客开始着手年前换房,由于交易集中致租金上涨。租赁市场经过第四季度这一轮三个月的调整后,明年或将出现新一轮的行情。2014年房屋租金与售价的反向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租售比的失衡。

联系本文记者

孙小静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