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迈入第三年6+1城市变化如何

张丹丹

2015年01月02日16:04  来源: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迈入第三年6+1城市变化如何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在趵突泉公园南门工作人员展示2015年通游年票

  在趵突泉公园南门工作人员展示2015年通游年票

近期实现东西施工段对接的二环南路项目雏形已现

  近期实现东西施工段对接的二环南路项目雏形已现

  新年已经来到。回望过去的2014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迈出实质性步伐。从济南与莱芜取消长途通话费,到省会经济圈旅游联合推介,步子虽小,却是关键的一步。在业已达成的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下,抽象的政策正在逐步转化为具体的行动。2015年,更多惠及民生的改变将在你我身边发生,城市也将以更好的面貌回应公众的新期待。

  [济南]二环南路年底全线通车

  记者通过网络检索发现,与“济南”、“2015”相关度最高的一个热词就是“二环南路”。济南市民对二环南路施工的关注度由此可见一斑。

  二环南路快速路工程分为东西两段。记者从济南市市政工程事业局了解到,西段工程于2013年7月2日开工,预计2015年7月底前即将完工通行,东段工程则于2014年3月18日开工,按照计划将于2015年12月底前竣工,这也就是说,二环南路今年年底将实现全线通车。

  工程建成后,原来二环南路仅为每小时30公里的实际车速,将提升至每小时60公里甚至80公里。

  更重要的是,二环南路工程建成后,将与二环西路、北园大街、二环东路、经十路、顺河高架构成路网骨架,成为济南主城区外围的快速机动车走廊。东南西北四条快速路和南顺河高架路连接在一起,济南市的内外交通将更加通畅;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核心城市,济南对外的辐射带动能力也将大大提高。

  [淄博、泰安、聊城]新高铁、城际铁路年内开工

  以济南市为中心,济南—淄博、济南—泰安,原本是高铁、动车通车区域。记者通过12306网站查询到,目前,济南—淄博铁路日均发车74趟车次,其中45趟车次为高铁、动车组,距离110公里,单程运行时间48分钟至54分钟;济南—泰安铁路日均发车78趟车次,其中高铁车次为36趟,距离49公里,单程运行时间在17至24分钟间。然而,两条线路虽有高铁、动车,但在客流高峰时段,长途乘客购票量增加,济南—淄博、济南—泰安短途票一票难求,存在结构性运力不足的问题。济南—聊城不通火车已有三年半的时间。2014年12月10日,全国铁路执行新运行图后,济南—聊城的火车复线。目前,这一线路日均发5趟车次,均为K字头列车,距离124公里,单程运行时间为2小时。

  记者获悉,在2015年,济南—淄博、济南—泰安、济南—聊城三条线路都将开建新高铁或城际轨道,项目建成后,济南与三地的通达时间都将缩短在1小时内。

  [德州] 发达路网护航“淘宝村”

  2015年是德州打造“三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的收官之年。按照规划,滨德、济乐、德商高速公路等一批交通重点工程完工,德州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86公里,构建跨区交通的德济、德夏、滨德、齐夏通道。到2015年,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25万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里程达到2700公里。

  四通八达的路网支持的是“车轮上的德州”。以打造全国重点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为目标,2015年德州综合客货枢纽站场数量将达到62个,同时建成10个重点交通物流园区、11个县级交通物流分拨中心,进一步完善农村交通物流“个十百千”网络。

  今年,德州市计划依托其特色产业,打造“网络交易专业村”,实施“百村试水”工程。每个县市区筛选8个以上特色产业村。引导优秀大学毕业生、致富能人到专业村自主创业,带动更多“淘宝村”涌现。在全市建设20个网络交易市场,每个县市不少于1个,中心城区不少于3个,实行政策优惠,吸引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驻。此外,山东德州计划每个县市区推荐5至8个名优特精产品,打造成山东德州网销产品的“拳头”,推动网络市场年交易额预计突破千亿大关。

  [滨州]不通火车的历史宣告结束

  滨州,是全省17市中唯一不通火车的地级市。2015年上半年,“滨州无火车”的历史终于要终结了。带来这一改变的是德大铁路。铁路全长256公里,途经德州、济南、滨州、东营、潍坊5市,在滨州市境内长85公里,经阳信县、惠民县、滨城区3个县区,时速160公里,预留复线(时速200公里),开通动车。届时,滨州市民可乘车从滨州出发至济南或德州站换乘其他车次到达全国各地。

  同年,济滨东高速也将按计划建成通车。据了解,济滨东高速公路起点位于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济阳西枢纽立交,途经济南市济阳县、滨州市惠民县、滨城区,东营市利津县,与东港高速相接。济滨东高速建成后,将在滨州和济南形成一个最短的直线距离,比目前走高速到济南在路程上节约40公里左右,时间将缩短20分钟左右。

  [莱芜]山财大莱芜校区开始招生

  2014年,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经批准设立,结束了莱芜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2014年6月28日,莱芜市政府与山东财经大学签署了《共建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合作协议》,商定以合作办学的模式,莱芜在高新区建设公办的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2015年秋季,山财大莱芜校区将迎来首次招生。

  据了解,作为莱芜首所本科院校,山财大莱芜校区规划在校生为1万人,先期开设10个本科专业,到2018年开设本科专业20至30个,计划分期建设,2015年秋季完成一期工程并开始招生,到2018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山财大莱芜校区规划占地1000亩左右,计划总投资9亿元,扣除已建成的综合体育馆、全民健身馆、图书馆三项投资3亿元,还需投资6亿元。

  2015年,济莱协作区将加速推进同城化进程,在推动交通、通信、户籍管理、公共服务和资源配置同城化方面还将出台更加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济南与莱芜的旅游也将有更密切的合作。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