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2015年国内房产首例违约:佳兆业4亿贷款未还

2015年01月04日07:56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国内房产首例违约:佳兆业4亿贷款未还

2015年国内首例违约:佳兆业4亿贷款未还

  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深圳房地产龙头企业佳兆业集团日前公告称,未能偿还4亿港元汇丰提供的融资贷款。这是该司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职触发的强制性提前还款。该司称此次违约可能导致有关贷款融资、债券、股本证券的交叉违约,这是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首例违约。

  公开资料显示,佳兆业是深圳本土龙头房企,连续三年荣获“深圳地产资信十强”。2009年12月赴港上市后三年内,该司销售额增长2.4倍,从2010年的刚过百亿元增至2013年的239亿元。2014年上半年,佳兆业以16.7万平方米(1801套)的成交量、41亿元的成交金额,摘得深圳楼市成交量、成交金额的双料冠军。

  在此前的2014年12月28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谭礼宁辞任佳兆业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张鸿光辞任首席财务官。该公司近期公告亦证实,除深圳4个处于预售阶段项目的房源被锁,还有3个已落成项目、3个持有出租及自用的物业项目若干单位的业权也遭限制。此外据媒体报道,佳兆业位于深圳的8个处于发展阶段的物业项目所必要的执照、许可证、批文、登记及备档的常规申请不被相关部门接纳。

  而在几天前,野村证券发表报告,将佳兆业投资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减持”,目标价更由4.15元大削70%至1.23元,反映将全部深圳项目剔除,2015年至2016年的核心盈利预测因此下调29%至37%。该行指,虽然目前该股的估值已相当低,市账率及市盈率分别仅0.3倍及2.4倍,建议投资者减持以避开潜在风险。

  报告指出,佳兆业深圳项目被锁定,以及主席转让11%股份后辞任,其后副主席及首席财务官亦相继辞任,意味事态正进一步恶化。至今深圳项目的锁定尚未解除,而该公司并无任何时间表,认为情况较市场预期严重。

  野村证券认为,若深圳项目问题未得到解决,料其他城市的业务亦有可能受牵连。

  新闻延伸

  佳兆业12亿“甩卖”上海项目

  2014年12月31日,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上海新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订立协议,上海万科将接手佳兆业上海青湾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股东贷款,总代价为12亿元。

  完成出售事项后,上海青湾兆业将不再为佳兆业附属公司。不过,佳兆业称,于签订该协议当日至完成股权交接完成期间,上海万科应有权委任员工参与该土地的开发工作。

  据佳兆业估算,统计出售事项的代价、股东贷款金额、上海青湾兆业的投资成本、相关交易成本及税项等项目,估计可因出售事项录得收益约877.6万元。

  资料显示,上海青湾兆业成立于2014年8月21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不过该资金并未获佳兆业方面缴足。据计算,截至到去年12月29日,该公司录得净负债值和亏损为38745元。

  根据协议,佳兆业方面如未能在12天内完成交易交接,或上海万科未能取得上海青湾兆业的实质控制及独立管理权,上海万科有权终止该协议。若交易失败,佳兆业需应按利息两倍的偿还上海万科违约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区域大本营,号称“旧改专家”的佳兆业一直是万科的强有力竞争对手。根据深圳中原地产出具的一份统计数据,截至去年12月14日,佳兆业以3075套、29.2万平方米的成交数据占据榜首。 (综合)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