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放开

贾中山

2015年01月06日08:0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放开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昨天,国家发改委网站刊登消息称,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印发8个文件,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包括与市民生活关系密切的部分民航客运价、非保障房物业服务及收费、小区停车服务及收费。

  ——烟叶收购价格,包括烤烟、白肋烟、香料烟等各品种、各等级烟叶收购价格全部放开。烟叶价格放开后,我国农产品领域已没有政府定价项目,全部放开由市场形成价格。

  ——铁路散货快运、铁路包裹运输价格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的货物运价、客运专线旅客票价四项铁路运输价格放开。

  ——全面放开民航国内航线货物运输价格,由航空公司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自主确定具体运价水平;放开101条相邻省份之间、与地面主要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600公里以下短途航线旅客票价;对继续保留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民航客运票价,改由航空运输企业按照国家制定的规则自主制定、调整基准票价。

  ——涉及运输领域的价格放开项目还有港口竞争性服务收费。另外,民爆器材出厂价也得以放开。

  ——7项专业服务价格也向市场开放,其中包括:代办外国领事认证签证、土地价格评估、房地产价格评估等。

  ——国家发改委还指导地方放开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包括:铁路客货运输延伸服务收费,邮政延伸服务收费和会计师服务、资产评估服务、房地产经纪服务、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停车服务、部分律师服务等。此外,省级行政区域内执行的短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权限下放到省级管理。 J159

  【解读】

  公开招标解决物业服务停车收费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相关服务领域的市场化程度发展迅速,比如物业服务。目前,全国已有物业服务企业7.1万家,从业人员超过600万人,服务供给较为充足,加之商品住房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业主自我管理、主动维权的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对于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和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可以由业主委员会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比质比价,选聘服务质量好、收费标准低的物业服务企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

  放开部分机票价格可提高上座率

  放开国内航线货物运价、部分短途航线旅客票价,改进基准票价定价办法,都是简政放权,减少政府干预,推进价格改革的具体举措。这一改革,有利于引导航空运输合理配置资源,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也有利于促进航空公司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竞争力,培育新的运输增长点,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

  ——中国民航运输协会副理事长吴桐水

  放开价格管制,给航空公司不同时间段、淡旺季更多自主定价权,使航空公司可以提高上座率、充分利用资源,同时也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小津

  如果能调整更多由经济发达地区飞向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长”航线票价,将可刺激航空公司开辟更多西部航线,促进我国西部经济发展。

  ——民航管理研究资深专家杨波

  铁路运价放开有利于增强竞争力

  长期以来,我国各类主体投资建设的铁路旅客票价、货物运价基本实行政府定价,铁路部门没有自主权。导致铁路客运、货运价格长期不变,而同期社会价格水平以及公路、水路等运输价格都已上涨。铁路运价长期偏低,既不利于铁路事业发展,也成为社会资金投资铁路的一大障碍。

  铁路散货快运、铁路包裹等只是社会上各种物流快递运输方式之一,只有适应市场需求,同时性价比合理,才能赢得市场。放开价格,铁路企业可以根据市场变化随行就市,还可以利用价格手段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因此,不必担心价格放开就会大幅涨价。

  ——同济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教授孙章

  加强监管放开不会引起价格上涨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三项具体措施:

  ■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价目表和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不得利用优势地位,强制服务、强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多收费;不得在标价之外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本行业相关经营主体服务行为监管,建立健全服务标准规范,完善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开、公平的市场环境。

  ■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加强对有关服务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管,坚决依法查处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

  据新华社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