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海外投资新机遇:去欧洲买教堂

说到

2015年01月07日08:3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投资新机遇:去欧洲买教堂

    编者按: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加快海外并购步伐,纷纷走出国门“买地”“买楼”“买企业”。复星国际豪掷88亿港币买地中海俱乐部,绿地集团50亿美元在纽约建公园,中行在曼哈顿买豪华办公楼。然而,现在比这更炫酷的是去欧洲买教堂。对“土豪”中企来说,还有什么比拥有一座历史悠久、黄金地段的摩天大教堂更能凸显身价呢!

  凤凰财经讯北京时间1月5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如今包括英国和丹麦在内的西欧国家都面临着同一个尴尬的问题,那就是信教人数大幅减少造成多达数百座教堂沦为空置无用的建筑物,如何处理这些曾经人潮涌动现在却门可罗雀的教堂。

  西欧教徒大减教会欲出售教堂

  教堂在整个西欧地区曾经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物之一,近年来由于信教人数的减少使得不少地方的教堂或是被迫关闭或是行走在关门的边缘。如今上述问题已经从社区问题上升到当地政府无法回避的头疼问题。

  位于荷兰小城Amhem的一座教堂如今已经成为滑板爱好者练习和表演的场所,原先摆放长条椅的教堂大厅现在已经放满了各种障碍物和坡道供滑板爱好使用。上述改造被看作是教堂以另外一种形式为社区里的居民提供服务,不过这样的场景不会持续太久。由于遭到洪水的破坏,上述教堂需要进行翻修,而当地政府向来教堂练习滑板的人开出税单要求他们为使用教堂而付费。

  另一方面,教堂的所有者罗马天主教会正试图将其出售。荷兰国内一位致力于保护教堂的人士莉莉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Amhem这样的小城镇里,人们拥有咖啡馆、教堂还有一些自己房子,这些元素构成了家乡。如果教堂不复存在,那人们的家乡也会改变,如果蔓延至全国那么整个荷兰也将发生巨变。”

  欧洲教堂历史悠久数目众多难逃“关门”结局

  目前整个欧洲范围内被关闭的教堂数量还无法统计,但单一国家内关闭教堂的数据倒是可以查证。

  相关数据显示,英国圣公会一年中关闭的教堂大约有20座;丹麦国内约有200座教堂处于闲置状态;罗马天主教会德国分会在过去十年中已经关闭了大约515座教堂。

  西欧教堂关闭大潮在荷兰国内最为汹涌。根据罗马天主教会荷兰分会给出的预测数据,未来十年内荷兰国内1600座罗马天主教会教堂将会有三分之二被关闭,而在未来四年里荷兰国内大约700座新教教堂也将会面临关门的命运。

  莉莉安向记者说到:“荷兰国内被闲置的教堂数量有很多,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很容易就能找到空无一人的教堂。”

  欧洲许多教堂都拥有数百年的历史,无论是从外观装潢还是从内心归属来看周边的居民对于这些教堂都有着深深的依恋感,这也是有许多人强烈抵制房地产企业将教堂改造成商场或者是写字楼的原因。

  政府为处置教堂“大伤脑筋”

  教堂所在地政府对于如何处理闲置教堂的问题也很苦恼,比如Amhem政府就表示他们对于对于被改造成滑板练习场的教堂十分留恋,但是市政府自身预算有限也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Amhem市副市长埃尔夫林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于Amhem的闲置教堂十分喜爱和留恋,但这样的爱也是市政府所负担不起的。最好的情况是政府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并把他们投入到对教堂的保护中,但目前而言这只能是个美好的愿望。”

  房产企业欲“抄底”废弃教堂 昔日教堂变商场酒吧

  当教堂被关闭之后,当地机构通常会挖掘这些历史建筑物的其他功能从而实现对它们的保护。然而这些古老建筑的日常维护费用相当高昂,而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也没有多余的预算来负担教堂改造成图书馆或者音乐厅的预算,因此多数教堂就成为了商业地产开发企业的“盘中餐”。

  尽管有许多人为保护闲置教堂而努力着,但事实上其中部分教堂已经被改作他用。比如荷兰的一些闲置教堂已经被改造成了超级市场、花店、书店甚至是健身馆。在Amhem市一座始建于1889年的教堂被改造成了高档女装店。

  在苏格兰的爱丁堡,有人将教堂改造成了以科学怪人为主题的酒吧,酒吧老板对此表示他从来没有听到有人对其利用闲置教堂开设酒吧有所不满。英格兰和苏格兰的一些闲置教堂还被放在了网上公开出售,英格兰巴卡葡的一所教堂网络标价为16万美元。

  美教堂未来将走上欧洲教堂“关门”之路

  有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0年间美国国内新增了大约5000座教堂。不过一些专家学者表示美国教堂未来的命运可能要重蹈欧洲教堂的覆辙,而其背后的原因在于去教堂做礼拜的人数越来越少。

  根据美国康乃狄克州哈特福德神学院宗教社会学教授萨姆公布的数据显示,同样是在2000年到2010年间美国国内去教堂做礼拜的人数减少了3%。

  萨姆表示美国国内去教堂做礼拜的人数正在不断减少,除非这样的趋势有所逆转,否则30年后美国教堂将会遭遇欧洲教堂眼下所面临的命运。(双刀/编译)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