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海外投资者恐慌:佳兆业违约或殃及无辜

2015年01月07日08:4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佳兆业集团销售表现不错,却为深圳多个项目房源被锁、大股东撤离、生命人寿接盘等一连串的事件羁绊。而近期佳兆业集团一笔5200万美元汇丰控股贷款违约,更引发资本市场对中国内地房企海外债券或许会集中爆发违约风险的普遍担忧。

  在过去几年里,虽然中国内地房地产企业在海外债券市场大举发债以获取资金,但迄今为止也并未发生过债券违约的事件。这次佳兆业集团对汇丰控股的债务违约,算是开了内地房企在国际债券市场上的违约先例。

  记者了解到,包括海外资本市场和权威媒体分析,虽然佳兆业集团的债务违约或许是由前段时间公司实际控制者郭氏家族撤离有关,但其并未将此看作是单个的独立事件。

  部分为中国内地房企提供债券融资的投行机构认为,佳兆业集团的债务违约,足以引起海外资本市场的忧虑,因为佳兆业可能指引的是内地房地产企业在国际债券市场爆发集体违约的风险。

  其实从去年开始,中国内地房地产企业在海外债券市场获得的融资规模已经有所消退。援引汤森路透提供的数据,2014年中国内地房地产企业发行了近150亿美元的债券,较2013年内地房企海外债券融资规模减少了41%。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内地房企150亿元的海外债券融资中,超过四分之三的海外债券融资是在2014年的上半年完成发行的,也就是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的时间点。

  “一两家国内房地产企业海外债券发行方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引发投资者的恐慌性撤离,从而推动海外债券收益率的飙升,但是导致内地房地产企业无法对现有的债务进行再融资。而这些国内房地产企业在急需资金的情形下,不得不低价抛售名下的项目和土地权益,而这将进一步侵蚀投资者信心,这样的心态和局面也将会蔓延开来。”

  这是海外资本市场解释为什么像佳兆业集团这样的内地房地产企业海外债券融资出现违约事件,就可能会引爆内地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集体违约的风险。

  以佳兆业集团这次的违约事件为例,标准普尔披露,根据交叉违约条款,佳兆业集团投资者现在可以要求立即偿还四分之一的未清偿债券,而佳兆业集团2018年到期的美元债券收益率飙升至45%。

  如果现在多几家发行了海外债券融资的内地房地产企业出现或即将出现违约的风险,上述连锁反应极有可能发生。大家应该还记得,在去年12月份,雅居乐地产也就推迟偿还4.75亿美元的贷款进行谈判。

  这些海外投资机构也进一步预测,在今年,像恒大地产这类内地房地产公司若要对债券进行再融资的话,“最好的情形是资金成本上升,最坏的情形是海外融资的大门直接被关上。”

  当然,目前内地房企的海外债券融资状况或许还没有发展到特别糟糕的境地。标准普尔披露,中国上市的房地产开发商今年到期偿还的债券规模只有33亿元,因此值得庆幸的是在短时间内海外债券违约现象还不会迅速扩散,但是非常考验这些投资者的是,必须了解内地房企海外债券违约扩散将会从何时开始。

  通常来说,每年的一月份都是债券发行最繁忙的月份,一些房地产企业其实正在进行预备评级工作,并试探投资者的兴趣,类似佳兆业集团这样的债务违约,是否会给今年谋求海外债券融资的内地房企们带来额外的成本呢?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