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江西萍乡现多幢苏式风格楼房 60余年后仍坚固耐用

2015年01月07日10:09  来源:信息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萍乡现多幢苏式风格楼房 60余年后仍坚固耐用

  “这些老房子是原苏联专家设计建成,到现在已经使用了60多年,但仍然坚固无比,冬暖夏凉!”4日,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文化站张学萍说,经过前期的文物普查,位于该镇境内的高坑煤矿矿区发现多幢苏式风格建筑,这些有着浓郁的原苏联风格建筑物尽管“年岁”已高,但建筑质量非常好,是我国江南一带目前保护得最完整的矿区遗址。

萍矿高雅休闲中心1号楼

高坑煤矿办公大楼

墙壁上“1952”的年份字样清晰可见

圆形窗户设计

  苏联专家设计的井口

  60年风雨老建筑依然坚固

  高坑煤矿是萍矿集团的下属企业,位于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境内,矿区面积为802公顷。早在几十年前,这里繁花似锦,包括家属在内,整个矿区有上万人口。

  据悉,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原苏联政府的大规模援助下,原苏联的大批专家来到了这个矿区,向矿区提供了先进的采矿设备和采矿技术,并建成了多幢苏式风格浓郁的楼房,供异国他乡的专家居住和办公。目前,高坑地区认定为苏联风格建筑物的分别有高坑煤矿办公大楼、萍矿高雅休闲中心1号楼等建筑物。

  张学萍说,包括高坑煤矿井口和煤矿办公大楼以及位于附近的萍矿高雅休闲中心1号楼等老建筑在内,都是由原苏联专家设计图纸,于1952年期间建成使用。经过60多年的风风雨雨,这些建筑物不但没有风化衰败,而且仍然坚固无比,这种建筑工艺水平与现在相比,仍有过而无不及。

  通风防潮 竹条防滑

  据了解,萍矿高雅休闲中心1号楼是高坑地区保持最好的苏式风格建筑之一,在建成之初,这里是前来支援高坑煤矿建设的苏联专家居住的大楼。

  4日,记者来到这里发现,这幢苏式风格的建筑占地面积2亩左右,外墙红色,分为两层。最具特色的是,一楼和二楼的地板都是由木板拼成,并漆成了朱红色。为了防潮,一楼的木板与地面悬空了1尺左右,形成了“吊楼”现状。而且,这些苏式风格的建筑物四周墙壁的接地处都设置了方形通风口,这样有利于地下的空气流通,让室内告别潮湿的地气,保持干燥。除了一楼二楼的地板是由木板拼接而成,楼梯和扶手也全部是木料制成,坚实而牢固。在上楼梯时,记者发现,这些用木板拼成的台阶上,表面上都钉上了一条条纤细的竹条,做工统一美观,就像如今一些豪华公寓台阶上镶嵌着闪光的铜条一样。张学萍介绍,上楼梯时,鞋底踩在光滑上漆的木质台阶上很容易摔倒,这些纤细的竹条就是用于防滑。

  在二楼,记者试着在地板上跳动,但丝毫感受不到荡动,就像跳跃在水泥浇灌的楼面一样。

  日晒不烫 雪盖不冰

  最令当地人津津乐道的是,这些苏式风格的房子不仅坚固耐用、门窗别致,而且冬暖夏凉。

  萍矿高雅休闲中心1号楼现在用于做老年公寓,专门提供给当地的老年人使用,执行半福利半有偿的经营方式。前不久,该中心打算将1号楼改为办公楼,所以要将老人们迁到该中心的普通楼房去。该中心负责人说,苏式风格的建筑物,不管是窗户、楼梯、地板全部是木料制成,木料的抗寒抗热性能非常好,夏天日晒不烫,冬天雪盖不冰,所以很多老人不愿搬迁。就是在潮湿的春季里,地板上都不会有潮湿。

  一位当地市民说,现在的一些楼盘,业主入住不久,水泥浇筑的新房楼面就会发生漏水、墙壁开裂等建筑质量不好的现象,与这些60多年前建设的苏式风格楼房相比,现在的楼房质量差远了。

  “老古董”经久耐用获点赞

  苏式风格的老房子除了质量过硬获得市民的点赞以外,高坑煤矿还有两个老古董获得市民赞叹。高坑镇文化站站长张学萍说,苏联专家来到高坑煤矿支援时,还帮助该矿建设了两个井口,带来了两台大型绞车,其中一台是苏联生产的,另一台是加拿大生产,这两台大型绞车至今仍在高坑煤矿的绞车房,令人惊叹的是,这两台绞车已经运转了60多年,而且前两年仍在使用,如果不是相关设备被盗,这两台绞车现在仍可正常运行。与今天的很多机械设备相比,这种老古董的质量令人惊叹。

返回房产首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