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发改委要求放开小区停车价格 盘点各国“停车费”

2015年01月08日08:0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要求放开小区停车价格 盘点各国“停车费”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要求地方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的价格。据了解,以北京为例,目前住宅小区除地下长期停车,其余的都是由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现在就有市民担心,未来价格放开,会否导致经营管理方漫天要价呢?

  对此,专家建议,政府要出台定价指导的规则,并严格市场价格的监管。停车费并不是开发商或者物业公司单方面说涨就能涨的,必须要业委会与物业公司或开发商双方协商,由双方约定。小区地面停车位权属是归小区业主所有的,开发商不能以盈利为目的收取停车费。放开了这些价格与收费项目,也标志着物价部门将事前审批改为了事中事后的监管。

  在国外,面对同样人口众多、地价高昂和不断增长的停车需求这样的矛盾,政府部门又是怎么运用价格手段的呢?住宅区的停车场收费高吗?我们先去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看看,那里住宅区的车位一般都是买房随赠的。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总体来看,除了澳大利亚几个都会的CBD地区以外,其他区域的住宅区的这个车位的供应量都是相当充足的,一般住户在购房的时候开发商都会直接赠送车位。通常是一个车位如果购买大户型房屋的话,有时候开发商还会赠送两个车位。此外,根据澳大利亚的公寓楼建造时候定量车位限制,所有的公寓楼都必须要有充足的访客停车位,总的来看,只要是远离CBD地区的公寓楼社区,基本上车位都是有保证的,但是在CBD中心,有一些公寓楼的车位却相当的紧张,由于很多的市中心的公寓楼是单身公寓,一些小户型和一室户都不带车位的,同时又很多市中心的两室或者三室户,把一套房屋两三个房间分别租给两三个不同的留学生或者是刚刚毕业的年轻人。这样一来这个车位的紧张程度就更加剧烈,像现在悉尼市中心很多公寓楼的车位,房东不把车位和房屋一起出租,而是单独把车位租出去,一个星期也能租个六十到七十澳币,约合三百到四百人民币。

  为了鼓励住在CBD周围的年轻人更多的使用公共交通,也为了降低住宅成,现在澳大利亚一些州政府取消了新建公寓楼必须有停车位的限制。

  胡方:为了抑制房价的增长,降低房屋的开发成本,澳大利亚西南沃尔什州废除了部分地区公寓楼必须要提供一定量的停车位的规定,在部分实施这一新政的地区,只要是距离交通中心四百米以内的新建的公寓楼都可以不必遵守开发时要安排最少停车位这样的限制。新政一方面鼓励了在交通枢纽周边居住的人更多的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而另一方面,也是有效的降低了这一部分新建造公寓楼的价格。但是另一方面在可以预想的将来,这些新建造出来的,只有极少停车位的新公寓楼将来停车位大站将会变得非常的激烈。

  伦敦是世界上停车最贵的国家,停车费在伦敦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一天几百人民币的停车费真的让人吃不消!再加上昂贵的城市拥堵费,你还敢轻易开车进伦敦市中心吗?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在英国,停车费也是因城市而异,首都伦敦已经称为全球停车费最高的城市,尤其是在市中心地段是出了名的贵。当然了即使是在伦敦,繁忙地区和居民区的停车费也并不相同。伦敦的居民车主在所在的附近可以购买长期专用停车位,全年大概需要几百英镑不等。这些有车的伦敦居民平时在上班上学其实主要还是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和火车以及公交。调查发现,开车进入伦敦市中心除了要缴纳10英镑,也就是约合99元人民币的拥堵费之外,伦敦车主日均停车费高达42英镑,约合420元人民币,相当于英国其他大城市停车费的三倍多。而在繁华地段车位难求,伦敦西区和伦敦金融城(资料、团购、论坛)的商业停车厂,每日最高收费达到75英镑,也就是约合750多元人民币,这也相当于其他城市中心停车场的20倍之多。

  在寸土寸金的日本,停车场也是稀有资源,那里的住宅区停车位又是如何收费的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日本人上下班主要是坐公交,一个原因就是工作地点附近没有那么多的停车场,就是有,停车费也是不小的花费。日本按小时收费的停车厂有一个小时两百日元的,大约相当于6元人民币,也有每小时七百日元的,晚上一般要比白天便宜。停车场基本上没有管理员在场的,日本人的观念,停车厂只是把车位租给车主,所以车辆丢失或损害,停车厂是不负责任的,一些道路的两边也可以停车,有计费期和缴费期,因为路边的停车位是由警察局设置和管理的,所以警察也会比较注意巡视。如果发现没有缴费停车的,按照违章停车处理,一次罚款1.5万日元,相当于八百人民币还要扣2分,日本的驾照满分是6分,这种重罚让日本的道路畅通了不少,逃避缴费成了风险很大的行为。

  (中国新闻网)

(责编:尹晶晶、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