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调查显示:兰州逾九成市民认为房价过高

王军

2015年01月09日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显示:兰州逾九成市民认为房价过高

  原标题:调查显示:兰州逾九成市民认为房价过高

  中新网兰州1月8日电 (王军)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发布《甘肃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分析与预测(2015)》蓝皮书指出,2014年6月,甘肃省社科院住建调研组在兰州主城四区对“房地产调控对兰州居民购房意愿影响”进行调研的数据显示,96.08%的被访者认为兰州目前房价太高或偏高,许多消费者依然“望房兴叹”。

  近年兰州房价一直快速上涨,在2007年至2009年的3年时间里,兰州的房价翻一番,从每平方米三四千元涨到七八千元。蓝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兰州是住宅平均价格为7644元每平方米,城市中心地段房价接近1.5万元每平方米的楼盘已经屡见不鲜。

  蓝皮书指出,作为地处西部内陆的三线城市,兰州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但是,市场房价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经历2006年至2007年以及2009年至2010年两轮房价暴涨之后,与居民的收入水平不相适应。

  在此次调研中收回的300份有效问卷中显示,被访者普遍认为家庭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改善,但仍有34.34%的受访者在兰州暂时没有独立的住房,基本性住房需求没有得到满足。除首次购房或租赁的受访者之外,有八成被访者“再购房”需求属于改善性住房需求。

  此外,被访者普遍认为兰州房价依然较高,数据显示,63.70%的被访者认为兰州目前房价太高,32.38%认为偏高,难以接受,1.78%认为房价合适可以接受,而仅有1.07%认为兰州目前的房价偏低。房价的增长远远超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使许多消费者“望房兴叹”。

  在城镇实施住房分配制度改革以来,为稳定物价、更好调控房地产市场,自2003年开始,政府在宏观条款层面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些调控政策对兰州房价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66.30%的被调查者认为限购令对其近期购房计划有影响,房价和资金问题依旧是被访者购房意愿的两大制约因素。

  对此,甘肃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巧玲建议,通过运用土地、信贷等工具,取消限购、放松放贷,完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公共租赁房等保障性住房各项制度,加快城中区、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多措并举引导消费者购买预期,实现多数老百姓的居有其屋的梦想。(完)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