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新房空置两年多 业主质疑物业费为何不减免

蓝娜娜

2015年01月09日08:0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房空置两年多 业主质疑物业费为何不减免

  原标题:新房空置两年多 业主质疑物业费为何不减免

  卓越蔚蓝群岛没有配建保障性住房,是非普通住宅。(资料片)

  空置两年半多的商品房,在交物业费时,物业公司要求业主按全款交付,这让卓越蔚蓝群岛业主张先生难以接受。7日,记者调查得知,该小区房屋不属空置房屋物业费减免范围的普通住宅,因此可按全款收费。而且此前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中约定,无论入住与否,物业费全款交付。

  业主 新房空置两年多,物业费为何不减免

  6日,卓越蔚蓝群岛业主张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于2010年购买了卓越蔚蓝群岛的一套商品房,新房136平方米,于2012年4月交付,但由于工作原因,交房后他一直没有入住,也没有将房屋出租,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房屋一直空置,仍是毛坯房。最近,他到小区补交物业费,没想到因为收费标准与物业公司产生分歧。

  “我之前咨询过青岛市物业办,青岛从2014年起开始执行一个新的规定,空房一年以上可以按照物业费全款的80%交。我的房子从2012年4月交房到现在一直空着,按理说,2014年之后的费用都应该按照80%的比例交,可物业让我交全款,我接受不了。”张先生说,如今,他已经把2012年4月到2013年年底的物业费全额交清了,2014年至今的物业费因一直没有协商好,所以还没有交。

  据张先生介绍,他所在的小区每月每平方米的物业费为1.6元,按照其136平方米的房屋建筑面积,如果2014年至今的物业费按照80%的比例收取,他可以节省近600元。“我也问过物业为什么不减免,他们说我们属于商品住宅,新规定不适用于我们小区,这点我不是很明白。”张先生说。

  物业 合同约定,住不住都得交全款

  随后,记者联系上卓越蔚蓝群岛物业方深圳市卓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女士答复,之所以按照全款收取,完全是执行售房合同条款的约定。“在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中规定,从房屋交付之日起,无论入住与否,应按全额交付物业费。”王女士说,业主在签订协议时就等于认可了物业费全额收取。

  当记者询问,为何不按照2014年1月1日起执行的《关于制定青岛市空置房屋物业服务费减免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的要求,对空置一年以上的房屋收取80%的物业费时,王女士回复,该规定适用的房屋为普通住宅,而卓越蔚蓝群岛没有配建保障性住房,属于自主定价的商品住宅,并不适用该规定。

  此外,王女士说,“物业费是按季度收取的,按规定,业主应在每个季度开始之前的10天交物业费。张先生是2012年4月收房的,现在交钱属于补交,按理还要交纳一定的滞纳金。”

  物业办 普通住宅空置才可减免物业费

  “我买的就是普通的商品房,面积也没有到144平方米,为什么也不能享受减免政策?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是怎么界定的?”张先生说。

  对此,记者联系了卓越蔚蓝群岛所在的城阳区物业办,工作人员回复称,根据相关规定,普通住宅是依据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单套建筑面积和实际成交价格标准高低来界定的;非普通住宅是依据建设用地的红线图范围为基础,并考虑建筑物规模、共用设施设备、社区建设等因素,由物业行政主管部门划定的。其中,普通住宅需同时符合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含1.0)和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44倍以下的住房。

  根据《通知》的内容,适用减免空置房屋物业服务费减免范围的,为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包括经适房、集资建房、房改房、廉租房物业管理区域;公租房物业管理区域;普通(限价)商品房物业管理区域;配建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的商品房建设项目,以及其他符合政府规定的普通住宅标准建设条件的建设项目。

  也就是说,适用减免物业费政策的是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一般来说,就是配建保障性住房的项目。而卓越蔚蓝群岛完全实行自主定价,并不在物业费减免的范围当中。而根据《通知》的规定,非普通住宅、业主大会成立后的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和各类非住宅的物业服务费用的减免幅度,由业主(物业使用人)或业主大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确定。合同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按照相关标准,卓越蔚蓝群岛属于非普通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因此该小区不享受政策中规定的空置房屋减免优惠,物业费收取按照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执行。”城阳区物业办工作人员说。

  相关链接

  普通住宅认定标准

  普通住宅需同时符合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含1.0)和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44倍以下的住房。

  各地空置房 物业费怎么收

  无锡:因业主原因未及时办理入住手续或办理入住手续后未入住或未使用的物业,业主应事先向物业申请,并经确认后按规定的70%交物业费等管理费,减免期限最长为24个月。另外,扬州、南京、杭州的空置房物业费也以七折收取。

  菏泽:办理空置房手续的空置房超过一年,应交纳60%的物业费。

  苏州:业主未入住或者未使用的,物业服务费按7折优惠。若物业服务合同有具体约定,要按约定执行。

  武汉:房屋交付使用后所发生的物业服务费用,由业主承担,但房屋交付后一年内无人入住的,空置期间由业主按70%的比例承担物业服务费用。记者 蓝娜娜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