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陈淮:房地产要摆脱对政府的谄媚

未来二十年仍会是黄金时代

2015年01月09日12:5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 在国内,房地产行业似乎始终无法摆脱“坏孩子”的形象。原因何为?

  “一个是人们认为房价那么贵,”经济学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淮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另一个则是人们认为房地产行业是权钱交易的集中点。“如果摆脱不了这两条,我们不论做多少慈善,我们还是灰头土脸。”陈淮称,如果摆脱不了这两条,房地产不论做多少慈善,结果还是灰头土脸。

  “为什么别的行业没我们做的那么多,还没那么灰头土脸?”陈淮表达了自己的疑问。而在他看来,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就是推动房地产企业与政府之间关系的变革,让房地产企业成为充分竞争的市场化企业,摆脱过去十余年来发展过程中对权力的依附、对政府的谄媚。

  陈淮表示,土地要素和资金要素的市场化,是我国市场经济中最大的短板。很不幸的是,房地产恰好是这两条短板最大的行业。“让这两条充分自由竞争的市场要素配置方式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是我们走出小农经济和计划经济最根本的转变。”

  而这些变革也是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部分。“让房地产企业地处改革的前沿、前锋,进球就是你的事,”陈淮用足球前锋来比喻房地产企业的位置,“你不能指望守门员、后卫、中卫来进球。如果你不进球,你就是没尽到社会责任。”

  但陈淮表示,这些并不是房地产企业的最大社会责任。他说,行业的自觉、自律才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每一个行业都要把害群之马剔除出去,谁剔除呢?行业的自律。”陈淮表示,“在全世界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中都是这样的,医生也好,律师也好,房地产企业也好,包括政治家,都要有把害群之马剔除出去的自律机制,那我们这个行业就健康发展了。”

  “可以这样说,未来二十到三十年仍然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黄金十年,白银都不是,而是黄金的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陈淮说,“但是,一定不是所有企业都活下去的十年、二十年和三十年,一定是个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过程。这个过程,自觉地去经受就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