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评论:李嘉诚为何重组长和系

王旭

2015年01月12日07: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李嘉诚为何重组长和系

  李嘉诚日前宣布旗下长实、和黄两大公司将进行“世纪大重组”,全港立时目瞪口呆。所有人都要问,这一事先毫无征兆的大动作意味着什么?

  此次重组核心有两条:一是长实、和黄先合并成长和,再将所有地产业务装进新成立的长地重新打包上市;二是两个新公司注册地改在开曼群岛。

  李嘉诚的解释是,此次重组意在清晰架构,释放价值。目前的长实、和黄两大集团业务众多,有不少重叠,李嘉诚家族的持有架构是由李氏家族持有长实43.42%权益,再由长实持有和黄49.97%股权。这使得两大集团整体结构叠床架屋,集团的价值不能得到充分体现。按长实的算法,目前长实账面股东权益3790亿元,而市值只有2920亿元,反映两者之间有23%或870亿元的估值差距。此番化繁为简,去除长江实业持有和记黄埔股权的分层控股架构,其中的估值折让将被消除,对股东是有利的。李嘉诚称,自己和任何其他股东的利益一致,公司上市以来一直以股东的利益为优先,有信心重组可令股东受惠。

  市场对此初步反应朝向正面,当晚两大公司在美国挂牌的预托证券分别大升10%和9%。各个机构所作的分析和评价对此也比较认同,有分析师称,将地产打包是李嘉诚早该做的一件事!重组不仅有助于释放系内各业务的价值,而且更方便集团日后出售或将资产打包分拆上市。还有分析指出,从今后融资的角度,重组后公司目标清晰也较为有利。两家公司日后可以独立融资,地产公司及非地产公司一向在融资方法上有所不同,重组分拆业务在融资上有好处。另外,相信分拆后两公司市值都有上升机会。

  市场的疑问更多集中在两条,一是两大新公司注册地改在英属的开曼群岛,这种变相迁册是不是李嘉诚要从香港撤资?二是时机,有超强避险嗅觉的李嘉诚为何选在此时此刻大手笔操作?

  记者招待会上,对于撤资问题,李嘉诚明确表示:“不是对香港没信心,而是为了做生意方便”,是为平衡风险及可更灵活向股东分派,碍于香港公司法条例,分派方面会有限制,只有在开曼群岛注册,才可完成此次重组。长实公司秘书进一步强调是涉及技术问题,重组先要令长和系合并,然后以长实换取长和新股,再派长地股份,于香港注册会完全派清集团资产,地产项目亦无法并拆,不在开曼注册无法做到。

  李嘉诚在投资界一向眼光独到,过往多次有投资大动作后,事后金融市场都出现震荡,李嘉诚被证明有“先见”。如1987年股灾前集团大供股及1997年于亚洲金融风暴前进行大重组等,令其领导的长和系不但避过风险,甚至在市况低潮时入市。2000年,李嘉诚又成功“卖橙”,将和黄旗下欧洲电讯业务Orange(橙)出售套现千亿港元。同期又将香港电讯业务分成和记电讯和Tom.com上市,集资后不久网络泡沫爆破。

  此次李嘉诚把地产打包,是否预示香港地产已到顶了?李嘉诚近年来卖出不少香港和内地资产,是否对两地发展失去信心?

  李嘉诚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是非常明确的,他表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属强势货币,“中国近代史内,从未有现在般好,内地再多些机会,一定会多做些,香港市场亦是一样”。李泽钜则补充说,这次重组把加拿大的能源公司资产拿进香港,这不是体现信心吗?

  在商言商,目前香港财经界主流分析认为,此次长和系重组,只涉系内公司资产的转换,没有供股或任何融资,也没有对外售卖资产,相信只为确实反映系内公司的实质价值而已。投资机构更多讨论的是李嘉诚还将有哪些重组活动,毕竟,长实、和黄非地产业务的股权结构仍相当复杂,或许会有后续的重组动作。(王旭)

  (经济参考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