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揭秘南宋的“廉租房”

郭华悦

2015年01月12日08:10  来源:郑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宋的“廉租房”

  郭华悦

  南宋时,北方人口大批南迁,导致了南方的住房紧张。

  本来,宋代的南方,经济开始发展,对住房的需求日甚一日。而且,再加上金兵南侵,原本居住在北方的百姓,大批都举族南迁。大量人口涌入南宋控制的地区,且多集中在江浙一带,导致了当地的住房紧张,房价上涨,房租也一路飙升。

  这个高房租的问题,却被金兵拿来大做文章。当时,宋金对峙,一开始尽管金兵占了点优势,后来,南宋站稳脚跟,军事上反倒慢慢占了点上风。金人急了,就打算来一场“攻心战”。

  金人派大批间谍潜入南宋的江浙地区,到处张贴告示,说金兵控制的地区,物价低,房价更低,至于房租,根本就不值一提。南宋的百姓们若想过上好日子,欢迎到北方来!或者,让金兵到南方来,只要金兵控制的地区,绝对保证低房价和低房租。

  金人告示的内容,虽意在攻心,但却不无道理。当时,北方人口大批南迁,导致了北方人口少,很多住宅和田地都荒芜了。何况,金兵的根据地,本就在更北的边疆。所以说,当时金国控制的地区,房价和房租都很低,倒也是实情。而饱受高房租之苦的南宋百姓,本就一肚子怨气,经金人这么一挑拨,刚稳定下来的局势,顿时开始动荡起来。

  宋高宗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为了应对金人的攻心,所以也颁布了“廉租房”的命令。规定,租公家的房子,可以免三个月的房租,也就是说,一年十二个月,只要缴九个月的房租就够了。至于私家的房租,必须在原来的基础上,减免一半。若是有违规的情况,欢迎百姓到衙门举报,必定严惩不贷。

  一开始,大家都还持观望的态度,私家的房租并没有真正降下来。后来,宋高宗和各级官吏来了几场杀鸡儆猴,大收成效,房租一下子降到圣旨所规定的程度。这么一来,老百姓知足了,金人的攻心战自然不攻自破。

  应该说,这一次的“廉租房”,买单的主要是南方的百姓。一般的北方人南迁,颠沛流离之余,经济上也大受损失,自然无力在高房价的时候买房。租的房子,一半来自于南方当地的百姓。所以,这也导致了南方人和北方南迁的人群之间,矛盾越来越激烈。这道圣旨,其实是让双方各退了一步,既保证了北方人能在能力范围之内租房,又保证了南方人能顺利收到房租。这么一来,族群和谐,社会才能稳定下来。

  当然,这道圣旨所规定的“廉租房”,主要是江浙一带。当时,北宋人口南迁,都集中在最繁华的江浙一带,因为这一带的高房租问题特别突出。至于其他地方,人口仍较少,房租矛盾较为缓和,“廉租房”自然也没什么实际意义。

  不仅减租,而且逢年过节,或者什么重要日子,朝廷都会下旨减免当月的房租。比如,重要节日,减免房租;出现了吉兆,皇帝高兴,也减免;出现了不祥的兆头,像下冰雹或日食月食啥的,皇帝担心,也减免;甚至,皇帝添了儿子女儿,或者皇后妃子过生日,也减。诸如此类的事,一年到头,能发生好几回。根据当时人的记载,有时候,租了人家的房子,从年初到年尾,都不用缴纳一分钱的房租。

  也正因如此,南宋稳定了民心,保住了最繁华的江浙地区不受影响,也逐渐站稳了脚跟。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