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中介与电商矛盾全面爆发 二手房中介突围“混战”

侯少卿

2015年01月12日08: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介与电商矛盾全面爆发 二手房中介突围“混战”

 

中介与电商矛盾全面爆发 二手房中介突围“混战”

  继抵制危机后,去年8月搜房网提出向房产交易平台转型。图/CFP

中介与电商矛盾全面爆发 二手房中介突围“混战”

  去年10月,链家宣布停止与搜房网的合作。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主演:链家地产、我爱我家、中原地产、搜房网 档期:2014年-2015年

  在《X战警:逆转未来》这部影片中,X战警在不久的未来有被猎杀并灭绝的危险,而X战警的唯一希望,便是回到过去,在最终导致他们灭绝之前,改变历史,逆转未来。

  放眼2014年的房地产中介行业,传统中介外部面临着搜房网、Q房网等互联网公司的冲击,而行业内部弱肉强食的竞争也十分激烈,二手房中介公司只有努力变革,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剧情梗概

  中介与电商矛盾全面爆发

  2014年房地产行业从黄金时代步入白银时代,“转型”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命题。2014年也是二手房行业巨变的一年,萧条的市场、新兴企业对行业的分羹渗透,传统中介向线上延伸发展,延续多年的中介费率被打破,这一系列戏码都在这里上演,在这股行业巨变洪流中,所处其中的中介公司、网络公司均无法独善其身。

  2014年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套数为约10.51万套,是自2008年下半年全面网签以来最低的一年,同比2013年下滑了35.4%。

  中介与电商的矛盾由来已久,而在今年冷淡的市场下爆发。中介公司业绩下滑,不愿支付高额的端口费,而作为上市公司,搜房网需要亮丽的业绩,端口费每年必须不断增长才能对股东有所交代。2014年5月,杭州9家中介联合抵制搜房网后,这一战火蔓延至全国多个城市。

  面对“模式危机”,2014年8月,搜房网迅速提出向房产交易平台转型战略,要求员工“人人会卖房”。搜房董事长莫天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想到了市场会变坏,但是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 “过去的日子太舒服了,导致我们的转型晚了,其实两年前就应该转”。

  而对于搜房的转型,北京中介公司大佬链家地产反应激烈,2014年10月链家宣布全面停止与搜房网的合作,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表示,“种种迹象表明搜房网要做线下的二手房经纪业务,以前是合作伙伴,现在是竞争对手,没有合作必要”,链家在线改名为链家网迅速上线。

  然而,此时链家正在计划更大的一步棋。12月初,链家宣布公开平台,将经纪人佣金提成提高到70%。这一举动引起了京城其他中介公司的焦虑。思源地产常务副总经理杨皓表示,其他中介公司都面临被链家挖角的问题。

  而作为反击,我爱我家推出“全员持股”的金钥匙计划,思源经纪则推出买卖佣金1.5%、租金减半的措施。

  此外,佣金减半的租房中介爱屋吉屋、无门店中介Q房网等新兴公司也在大力进军北京市场,行业的颠覆与巨变仍将在2015年继续发酵演变。

  2015看点

  1、经纪人争夺战升级

  当房地产告别高增长时代,火爆的市场不再,以前粗放的发展模式也不适应当前形势,行业将吵着向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而其中的经纪人作为撮合交易的桥梁则显得尤为关键。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开始,中介公司之间正在进行一场争夺优秀经纪人的战争。链家以70%的佣金抢人,而我爱我家、中原地产则分别推持股计划。

  先是中原地产宣布在6大城市全面提高佣金,并拿出24.9%股份,让核心骨干认购。紧接着是搜房网提出中介费只收0.5%、经纪人提佣到80%,行业约定俗成的收费标准不断被打破。

  “房产交易很复杂,需要房产、法律、税收等多方面知识,而中介行业流动性很大,将努力培养出的行业精英留住是很关键的。”我爱我家市场经理孔丹表示,而作为京城领头羊的链家,其向全行业精英发出的邀请对行业短期触动非常大,不过按照行业规律,可能要等到过完春节后才会出现较大变动。

  面对各家中介公司新的激励模式,中介经纪人可能在今年有更多的选择。

  2、经营模式如何变革?

  在互联网冲击之下,二手房买卖的模式也在谋求变革。线下的中介公司如链家地产、我爱我家等都在布局线上,而以搜房网为代表的线上公司则在布局线下,各家公司都力图打通线上与线下交易环节,试图实现二手房的O2O。

  另外,思源经纪、搜房网降低佣金,以购房人为导向,在保证服务品质的前提下打价格战,抢占市场;而链家、中原、我爱我家则是以经纪人为导向,强调经纪时代的到来,各家公司的发力点不一样。

  “现在各家公司都在尝试发展的新模式,但情况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清晰,而现在是各家中介公司战略的对峙期,链家、我爱我家、搜房网、Q房网这几家大型公司的发展模式或许会引领行业的未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主创者说

  链家地产董事长左晖

  绩效设计注重长远发展

  经纪人时代就意味着经纪人职业化的时代,链家的绩效设计鼓励经纪人长期发展。新的时代,但并不意味着你在2015年有机会赚到50万或100万(虽然一定有人能做到),而是意味着经纪人可以在2015年到2025年的时间里,可以赚到1000万乃至2000万。也就是说,有计划,而且有能力从业10年才是最重要的。

  今年,链家地产将在全国20个城市进行扩张,将大量招聘经纪人,加大平台建设,并在平台上推出金融产品,链家将打造高效率、强支持的服务平台。

  中原地产董事局主席施永青

  线下业务仍是根本

  目前中介行业正在发生变革,但是就目前现状而言,那些在地产代理行业“去经纪化”的电商,其长久发展模式并不清晰,更多是从投资者手上拿钱,高提成比例使得其很难从市场和消费者手上赚钱。中原将会继续做好线下业务,不会一下子就把业务做到线上去。

  数据

  70%

  2014年12月 链家宣布公开平台,将经纪人佣金提成提高到70%,以北京中介普遍实行的2.7%的中介费计算,经纪人佣金最高能到房款的1.89%。

  1.5%

  2014年12月 思源经纪宣布二手房买卖佣金从原来的2.7%下降至1.5%,租房佣金减半。

  0.5%

  2015年1月 搜房网提出中介费只收0.5%,经纪人提成高达80%,即经纪人提佣金为总房款的0.4%。

  24.9%

  2015年1月 中原地产宣布在6大城市全面提高佣金,最高可至40%。并拿出24.9%股份,让核心骨干认购。

  (新京报 侯少卿)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