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万科“事业合伙人”升级探索与员工共享利益

2015年01月13日07: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事业合伙人”升级探索与员工共享利益

  昨日(1月12日),记者从万科南京分公司一名内部人士处获悉,此前万科在全国推广的事业合伙人制度正在南京分公司试点升级。

  今后,南京万科新项目操盘不一定由工程出身的项目经理负责,而是让有能力的员工自组团队,从项目运营到产品开发等环节安排时间节点,最终由项目跟投人投票决定新项目的操盘团队。有业内人士表示,南京万科对跟投制度的调整效果还有待估量。

  跟投人票选操盘团队

  万科的项目跟投制度是指对于万科所有新项目,除旧改及部分特殊项目外,原则上要求项目所在一线公司管理层和该项目管理人员必须跟随公司一起投资,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外的其他员工可自愿参与投资。

  南京万科这一战略调整方案的推出,使得操盘项目团队通过竞聘产生,有能力的员工可以搭建自己的团队,跟投人也可以通过投票表决来选择理想的操盘团队。这为有能力的员工提供了一个操盘的舞台,也为跟投人获取项目决策权打开了一个通道。

  不过,跟投人制度并非完美无缺。一名房地产企业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目前房地产市场行情欠佳,房企并非所有项目都能够做到盈利,一旦项目因为某些原因无法盈利,跟投人利益就会受损,而且个体跟投人不具有操盘的决策权,跟投风险就会加大。南京万科试水“事业合伙人”2.0版本,对跟投制度本身而言是很大的一个进步。对目前很多房企都是试水的“合伙人”制度而言,这只是一个小小的调整。

  跟投人决策权限扩大

  睿信致成管理顾问公司合伙人薛迥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跟投人决策权限的扩大,不仅是风险共担利润共享,更是事业共担,跟投人的参与热情会大幅提升。跟投人在投票决定由谁来操盘之后,可以避免自身利益受到侵害,自身作为项目管理人员,还能够协同配合操盘手,共同操作好项目。

  不过,根据万科的跟投方案,员工初始跟投份额不超过项目资金峰值的5%,对跟投项目会安排额外受让跟投。由于员工的跟投份额比例不高,拥有多大的投票权限也尚未披露,加上备选的操盘团队数量有限,跟投人能否真正选到满意的操盘团队,目前还不得而知。

  亿翰智库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表示,员工自组团队的能力到底如何还不得而知,南京万科对跟投制度的调整效果还有待估量。据悉,目前也仅有南京万科调整了跟投制度,万科其余各家分公司目前还都没有跟进。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