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日本年轻人的“房产观”与现状

2015年01月14日08:19  来源:房天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年轻人的“房产观”与现状

    尽管日本的各级地方政府也提供一些保障性住房,供低收入家庭租用,但大多数日本国民的奋斗目标还是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毕竟日本人的乡土观念仍然比较强,另外与月月交房租但最终一无所剩相比,当然是每月还贷款但最终拥有一套房子更划算。因此绝大多数日本民众都会选择贷款买房而非租房。当然,刚刚参加工作的日本年轻人还是无力购房的,此时如果工作场所离家较近,他们大多会与父母同住,如果工作场所离家较远,那么或者是住单位的宿舍,或者是自己租一套比较小的房子。尽管现在有许多日本企业提供不了宿舍,但只要是正式员工在买房之前都能领到租房补贴,其金额相当于平均房租水平的70%。

  结婚之后,日本年轻人一般都会选择买房。如今日本年轻人的平均结婚年龄都在30岁之后,那时夫妇二人都已工作了一段时间,在凑齐首付之后再办一个贷款,买房子并不算难事。有的家庭会少贷一点款先买一套小一点的房子,将来等孩子多了之后再换一套大房子。有的家庭则会选择35年期的贷款,这样就可以一步到位提前享受大房子。办长期贷款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每个月要还的贷款不多,日常的生活水平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但不管怎样,日本的年轻人很少依靠父母的经济援助去买房,日本也没有为了结婚而必须买房的观念。在日本年轻人看来,买房是需要在结婚之后两人共同作出的重大决定,在结婚之前由单方挑选房子并支付房款显然是不合理且不公平的。

  自从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破灭之后,日本的房价就基本保持稳定,东京周边距离电车站步行10分钟之内的一套三室两厅住房平均售价约为5000万日元,而一位30岁左右的年轻人的平均年收入约为500万日元,也就是说日本的房价平均约是年轻人年收入的十倍。这一比例也就决定了日本的年轻人无需为买房太着急。由于在日本买房要交房产税,因此日本人即使有钱也不会出于投资或投机目的而囤积多套住房。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