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万达院线今日实施网上、网下申购 业绩有很大埋伏

2015年01月15日08:05  来源:虎嗅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达院线今日实施网上、网下申购 业绩有很大埋伏

  今天凌晨(1月13日),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拟发行6000万股,发行价21.35元/股,募资金12.81亿(扣除发行费用,募集净额12.4亿)。1月14日(本周三)实施网上、网下申购。

  定价偏低

  万达院线21.35元的发行价,为2013年发行摊薄后每股净利润的22.96倍。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4.2亿(相当于2013财年的69%),预计2014财年每股净利润提高30%以上。按照2014年业绩,万达院线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不到18倍。

  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数据,截至2015年1月9日,万达院线所属的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R86)平均静态市盈率为65.18倍。根据2013年数据,万达院线以14.52%的市场份额高居榜首,比第二名上海联和高于68%。一般情况下,行业龙头还会享有一定的溢价,而万达院线估值不到行业平均水准三分之一。

  万达院线的业绩有很大埋伏

  众所周知,万达院线的经营模式是以母公司万达集团遍布全国的商业地产为平台,以租赁万达商业地产附设的影院为主要经营场所。别的院线找地方难、租地方贵,万达院线不用找,租金水平低于竞争对手,还能享受万达广场的超高人气。虎嗅11月3日发表的《中影股份VS万达院线,谁是真正的院线第一股》显示,万达院线旗下99家子公司中,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500万的仅有22家,净利润200万到500万的有34家,净利润低于200万(含亏损)的有42家。显然,这与数十个万达广场及万达城“在建”有关。

  未来两三年,随着万达广场、万达城的陆续建成(去年底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开业,当天涌入40万人流),万达院线票房将呈现强劲增长。而且,由于规模效应,管理费用将被摊薄,净利润增速有可能高于票房收入。

  股市无雷锋,那是王家的财富盛宴

  得天独厚的万达院线“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根本原因在于:万达商业地产是王家的战场、万达院线是王家的后院。

  宏观上看,每逢经济低落,那些花费不高又能让人自我感觉良好的东西会逆势热销,口红、香烟、面膜……而电影自诞生以来一直属于这类商品。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造就了百老汇与好莱坞的繁荣,第一届奥斯卡奖就是从这一年开始颁发的。些后,美国经历7次经济不景气,有五次电影票房出现迅速攀升。

  微观来年,万达商业地产虽然保持速扩张,但数千亿的资金缺口及高额的负责也意味着风险。相比之下,轻资产、面向新新人类,属于文化娱乐的院线业务是极为优质的资产。

  万达院线上市前,王健林持有5亿股只的3.4亿,包括他儿子、兄弟在内的15名自然人股东持有16%的股权(王思聪500万股,王建忠、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每人300万股)。

  按2014年的业绩,参照A股的估值水平,2015年万达院线的估值中枢应在50元一线。王健林所持股票的市值为170亿、王思聪市值约2.5亿元,王健林四兄弟也都各自收获约1.5亿元身家。

  因此,万达院线的上市是王氏家族共同的财富盛宴。与一些家族企业不同,王健林并未让他的兄弟们进入万达的业务体系,这样的股权安排,应该是他给家族回馈。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