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海外买房有风险:小心抄底不成反变“抄家”

2015年01月15日08: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买房有风险:小心抄底不成反变“抄家”

  就像英国人见面爱谈论天气一样,现在的中国人见面就爱谈“房价”。的确,对中国人来说,房子不仅是给予“家”感觉的载体,也是投资保值的一个渠道。

  而近期国内楼市调控相继出台的一连串“限”字令、海外地产价格的普降,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让很多国人将目光投向海外的房地产市场。日前召开的北京房展上,据房展组委会调查,被调查者中有19.6%表示考虑购买海外项目。

  如今,中国人置业的身影已经遍布全球,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西班牙等等,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房的地方就有中国人……

  当然,中国人的疯狂购房举动也让当地从事地产生意的人赚到了便宜,据一个澳大利亚房地产中介客户经理所说,“中国人又买了,又买了,这已经成为公司老板最喜欢听到的话!”此外,他还从中国学到了一个时髦词“刚需”。

  当然,看上海外房产的不只是个人投资者,国内各大房企也纷纷借机跟随国内投资者“出海”捞金。此前,王石在出席一个中国商界会议时表示,“不少万科的客户将移民海外,其中30%是选择北美为目的地,因此万科会跟随这些客户进军北美,把业务扩展到加拿大及美国。”

  有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包括碧桂园、中国建筑(3.44,-0.02,-0.58%)、中国铁建(5.14,0.02,0.39%)、万科、绿地、万通、金地等十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确定投资计划,投资规模已达上百亿美元。地点遍及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香港等。

  有人感叹,中国人这是要“买下全球”了。不过,这世界的“房东”可不是那么容易做的。国人疯狂购买海外资产的举动,让人难免联想到了80年代时,也曾豪情壮志要“买下美国”的日本。日本人掌握了洛杉矶闹市区几乎一半的房地产,夏威夷96%以上的外国投资来自日本,美国更被形容为“正在变成日本的第四十一个县”。

  然而,这一切辉煌都以惨淡结局告终。高价买来的无数海滩、豪宅又廉价卖回到了美国人的手里,现在可能又有了新的主人,比如中国人。

  正如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看来,中国人前往美国购买房地产,最终受益的依然是美国人:“这是很明白的,美国自然会从中得到好处,因为他们可以从这个投资当中获得流动资金,从而将流动资金运用到其他方面来帮助它的经济发展。”

  我们必须看到,投资海外有风险,千万别跳进人家挖好的大坑,可别像日本一样反被“抄家”。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