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地产商主导中国海外投资 6年后投资额直奔3000亿

张锐宣

2015年01月15日08: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产商主导中国海外投资 6年后投资额直奔3000亿

  日前,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报告称,今年1-11月间中国机构的海外投资已确认的成交总额为113亿美元,仍有约20亿美元的交易尚未完成。该报告称,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为国内公司带来了开发海外市场的新机遇,中国开发商主导了中国的海外投资,因此未来十年内中国可能会掀起新的海外投资热潮,到2020年中国公司的年均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可达500亿美元,与美国近两年的海外投资额相当。

  英国最受中国境外投资喜爱

  2008年至2012年间,中国大陆境外投资规模全球第八,香港排名第五。大陆投资主要流入香港,如果将大陆与香港合并统计,那么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境外资本来源。

  报告指出,中国投资者变得越来越有胆识,他们会走向更远的国度。在2013年与2014年,投资活动显著增加,且资金主要投向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等国的高收益资产。

  虽然亚太区在他们的海外投资策略中继续占据重要地位,但该区投资成交金额占总额的比例已从2012年的54 .2%跌至2014年1-11月的21%。在这35个月的交易中,亚太区投资成交额占34%,欧洲与日本以31%与19%分列二、三名。其中,在英国的投资约占中国境外投资总额的26%。

  未来十年海外投资年均增速约20%

  报告中显示,中国开发商仍是中国向海外投资的主力,但这部分投资与其在国内的业务规模相比,只能算是冰山一角。他们可能会将更大比重的资产投向海外市场。与此同时,随着海外投资的专业技能与经验不断向中小规模的开发商渗透,他们应该也会转向国际市场寻找机会。

  去年中国机构的海外投资总额接近135亿美元,比2012年总额的两倍还要多。第一太平戴维斯预计,未来十年可能无法延续这样的增速,但应可以实现年均20%的增长率。据此估算,到2020年中国公司的年均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可达500亿美元,相当于人民币3112.75亿元,与美国近两年的海外投资额相当。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