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安邦120亿豪购华尔街 中资海外地产投资现五大趋势

2015年01月15日08:19  来源:房天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邦120亿豪购华尔街 中资海外地产投资现五大趋势

  2014年第四季度,安邦保险和中国银行两笔大单,标志着金融机构成为中资海外地产投资并购的生力军。根据某权威媒体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四季度共发生9宗涉及中资海外房地产并购事件(不含绿地投资),披露金额约38.44亿美元。相比第三季度,并购数量下降55%,然而已披露金额却环比上涨113.44%。其中,安邦保险在10月份1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亿)大手笔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成为四季度第一大单,金额超过四季度房地产行业海外并购流量的一半。同时根据该报告显示,四季度房地产海外并购呈现出如下五大趋势。

  第一,投资主体多元化。此前房地产海外投资并购往往以开发商和大型综合资本为主,现在安邦保险大手笔收购华尔道夫酒店,代表险资强势介入海外房地产市场,体现了投资主体开始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并且,险资追求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与房地产市场平稳的投资回报不谋而合。

  第二,民企积极参与海外并购。报告显示,第四季度9宗房地产海外并购事件中,有6宗是民企作为并购方发起的。随着国企海外房地产并购活动的降温,和政府放宽“走出去”的门槛,民企势必会更加踊跃地加入到海外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阵列中。

  第三,并购主体和标的所在区域集中化。从并购发起方和标的所在地区来看,都呈现出相对集中的态势。9宗海外房地产并购事件中,有7个并购方来自北京、上海和香港;相对应的是,欧洲和美国主流市场继续成为中资海外地产并购的首选之地。这种相对集中的态势在未来短时间内还无法改变,由国内一线城市作为主力向欧美发达市场投资的情况还将持续。

  第四,日本房地产市场投资价值上升。《报告》提出,日本很可能会成为将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投资并购的新宠。日元兑美元从2014年8月份就开始走上贬值通道,贬值幅度超过15%,加上日本国内持续通货紧缩的风险,市场普遍认为将有下一轮宽松货币政策出台。日元长期贬值的预期将开启低日元时代,同时也给中企投资日本房地产市场打开了便利之门。

  第五,出现“平台型”新投资模式。与此前中资直投海外房地产市场不同的是,复星国际通过收购日本IDERA资产管理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当地房地产的主要平台。IDERA本身对于日本当地的金融、税收和法律体系都有全面了解,借助IDERA的前期铺路,复星顺利完成日本天王洲花旗银行中心和品川公园大厦的收购事宜。这种先在当地市场收购一家经验丰富的地产投资管理公司作为跳板,降低当地市场对于中资企业并购的抵触之心,从而帮助母公司进行下一阶段的投资并购模式,值得其他中企借鉴。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