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企缘何频遭房源锁定

刘慎良

2015年01月16日07:45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企缘何频遭房源锁定

房企缘何频遭房源锁定

  房企佳兆业所酝酿的危机每天都在深化。让市场更为紧张的是,在深圳仍有上市房企被政府锁定房源,荣超地产、花样年等公司虽情形各不相同,却让当事方不断惊出冷汗。一份关于深圳房企被预警及调查的名单近期正在流传。

  佳兆业:房源被禁售蔓延至杭州

  佳兆业的警报不但没有解除,危机反而恶化。1月15日,杭州(楼盘)透明售房网显示,佳兆业位于杭州五常的一楼盘项目全部房源显示变成“限制房产”,待售房源共计749套。也就是说,该项目全部待售房源突然被锁定,禁止销售。截至发稿,佳兆业杭州其他项目正常。

  一边是房源被锁定,一边要忙于应诉。据深圳中院公告,该院将于3月24日开庭审理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深圳布吉支行控告佳兆业一案。

  此前有报道称,申请查封佳兆业资产的案件已经增至最少29宗,提出申请的除中国银行外,亦有工行、平安信托等,而申请查封的资产已经由深圳扩散至广东、上海(楼盘)以至湖南等地。

  荣超地产:虚惊24小时?

  房源被锁定,已成了本周地产界的高频词。

  1月14日,位于深圳福田北区CBD的荣超大厦133套房源全部显示为“管理局锁定”,涉及预售面积约4万平方米。

  荣超地产是深圳市城市中心区写字楼开发体量最大的发展商之一,曾先后开发了深圳国际商会中心、荣超经贸中心、荣超商务中心等七栋超甲级写字楼,在福田CBD累计开发项目超过70万平方米。作为今年继佳兆业后第二家被政府锁定的深圳房企,荣超地产广受关注。

  被锁项目的土地用途为商业性办公用地,均价为每平方米5.2万元,以此计算,总价值逾20亿元。

  昨天形势突变。荣超大厦房源由“管理局锁定”状态,先是转为“期房待售”,再又转为“初始登记”。

  所谓“期房待售”是指房屋为期房,可以销售但尚未售出。所谓“初始登记”,是指房屋已进入初始登记状态。

  从“被锁”到“解禁”,过山车行情的背后,市场一头雾水。

  花样年:被业主牵连?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公告表示,花样年深圳花乡家园项目有4个单位被管理局锁定,涉及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该公告并未公布何时开始锁定。

  花样年集团昨晚公告表示,在深圳开发的物业花乡家园有四个公寓单位被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列入受限制状态事项与本集团无关,不会对集团业务运作产生影响。集团已分别于2012年及2013年向独立第三方买家出售及转让四个公寓单位的房屋所有权。

  此前有消息称是房管局系统出错,深圳房管局对外界表示,晚些时候将会解释房源锁定的原因。

  花样年昨日盘中重挫16.28%,直达0.72港元,最后报收0.82港元,跌幅4.65%。

  “管理局锁定”别有深意

  据了解,以往“管理局锁定”不是什么严格的行政处罚,只是房源处于限制状态,不能办理网签手续。

  深圳市房地产行业经纪行业协会发展研究部部长徐枫曾表示,在佳兆业事件之前,深圳出现“管理局锁定”时大多与开发商违规操作有关,整改后即可恢复销售。

  由于佳兆业事件的恶化,“管理局锁定”已被市场完全另类解读了。因为佳兆业旗下房源被“管理局锁定”之后,先是出现大股东减持,继而创始家族撤出管理层,最后导致债券违约并深陷破产传闻,外界已经无法再将"管理局锁定"视作普通的行政管理手段了。

  昨晚最新消息称,深圳地产业整肃风暴或近期拉开,市场已风声鹤唳。据传,一份关于深圳房企被预警及调查名单近期流出,包括京基地产、鸿荣源、荣超地产在内的十余家中小房企榜上有名。这一消息并未获得官方认可。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