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房企转型步调加快 华业地产布局健康产业

卢志坤

2015年01月16日07:5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卢志坤) 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近3个月的华业地产(600204)近日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它宣布将花费巨资收购一个医疗公司,同时设立两个医疗子公司,正式进军医疗健康产业。

  华业地产的公告显示,其将以21.5亿元的价格收购重庆捷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捷尔医疗”)的全部股权,这笔收购价格占到华业地产截至2013年年末时净资产的6成左右,因而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开展原主营业务的同时,新增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业务,切实推行多元化经营战略,大幅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华业地产在收购公告中表示。

  同时,华业地产还宣布将在西藏设立与医疗健康相关的两个子公司,专门负责华业地产在医疗领域的管理和融资事项。

  “这首先是为了规避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的风险。”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严跃进说,华业地产在房地产业务的基础上涉足医药板块,此举未来或许能够对冲掉房地产进入市场自发调整阶段后带来的不确定性。

  “尤其经历了2014年市场降温的寒潮后,此类中小房企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存在疑虑和困惑,最主要是其在未来土地市场上会更显弱势,并不能拿到优质或者高价的地块,”严跃进说,“所以转型的做法,本质上是为业务拓宽寻找突破口。”

  在公告中,华业地产也表示,在目前房地产行业面临较为复杂的局面下,虽然“公司积极应对,加强管理,努力提升公司业绩。但是由于市场环境的影响,若仍以房地产开发业务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不利于公司未来长期持续发展。”

  因此,华业地产“明确将医疗健康产业作为公司新的重点投资方向,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医药商业与医疗服务资源,开拓新兴优势产业,从根本上提高盈利能力,为华业地产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卫生总费用超过了3.1万亿元。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政策显示,到2020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将达到8万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企业即使在这个市场中只占有一点点份额,那也将会是一笔可观的数字。

  事实上,医疗健康领域也正被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所关注。特别是在国务院要求优先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政策出台之后,越来越多的房企正在尝试进入这个医疗盛宴之中。比如,去年包括宜华地产、阳光城以及世荣兆业等中小房企开始收购一些医疗企业,正式进军医疗健康产业。

  “寻找医药板块能够带来较高的赢利点。尤其在我国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医药行业的大政策下,此类投资能够获得政策层面的支持。”严跃进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另外,从医药行业的发展前途看,赢利空间大,这也是促使华业地产淡化地产板块,加重医疗板块的目的之一。”

  海通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表示,相对于其他企业进入医疗领域而言,房地产开发商介入医院等产业具备一定优势。因为医疗或医院等项目前期投入大,需要较强资金运作和雄厚资金实力。房地产资金实力相对雄厚,可以建立高标准医院和聘请更好护理人员以实现与现有国有医院的差异化竞争。大型房企本身则可以将医疗等资源与住宅社区结合,实现双赢。此外作为资源密集型行业,房地产开发商与政府部门天然的密切联系可以方便企业更好把握本地医疗社会需求和发展方向。而医疗地产可以和养老、休闲、养生等开发商产品良好结合。

  而在医疗健康产业之前,华业地产很早就开始了它的多元化尝试。近几年,它减缓了房地产开发主业的开发进度。2010年和2011年初在北京通州区拿下5宗地块之后,它再也没有在土地市场购置一块土地。

  不过,去年10月底,华业地产就将通州项目的多数权益转让给它参股的一个投资公司。根据出让公告,华业地产分别将三个子公司80%、80%和50%的股权转让予上海晟科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作价为6.8亿元,这三个子公司负责开发通州项目。华业地产持有上海晟科约22.2%的权益。

  而作为主营业务的补充,华业地产开始进军矿业开发和金融领域。2011年,华业地产收购了陕西的一个矿业开发公司,正式涉足矿业开采。去年初,华业地产联合国泰君安等数个投资公司共同成立了一个投资基金,布局金融产业。

  与此同时,华业地产也在积极部署医疗健康产业的战略。2013年,华业地产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华业康年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公司养老事业及托老所的运营与管理。并在北京市通州区东方玫瑰项目中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示范项目,该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开业。

  华业地产表示,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逐步向医疗健康产业转移。

  “未来,华业地产将以多种方式进一步围绕医疗健康产业的上下游进行战略投资,横向扩展医院终端的规模,纵向进行医药、器械、服务、管理、医院全产业链整合,使得医疗健康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公司战略性业务支撑。”华业地产在公告中指出。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