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深圳官方澄清央企房源被锁:与开发企业违规无关

余燕明

2015年01月16日20:04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余燕明)今日下午,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通过官方微博对今日深圳市多个安居房项目房源被锁情况进行说明。今日,包括中海地产、招商地产等多家央企在内的在深圳的多个安居房项目数千套房源被锁定。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在《关于安居型商品房锁定的情况说明》中称,根据《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安居型商品房项目在深圳规划国土委办理预售审批后的销售、网签合同、备案等手续都是在市住房建设局的售房系统中办理,因此深圳规划国土委锁定房源并不影响后续手续的办理。安居型商品房项目在销售完毕并办理产权登记后,深圳规划国土委将根据市住房建设局反馈的信息予以解除锁定。

    另外,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在《关于安居型商品房锁定的情况说明》中进一步澄清,锁定安居型商品房房源是正常业务办理事项,与中海、中粮等开发企业是否存在违规行为无关,也不影响小业主的合法权益。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也对房源锁定作出解释,其称暂停房地产信息系统使用属于规划土地和房地产市场监管措施之一,根据相关法规,对涉及规划、土地违法行为的房地产,主管部门可作出限制其产权的决定,主管部门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和估价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有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办法规定行为的,可以暂停其使用信息系统。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在情况说明中还补充,在协助司法机关查封、安居型商品房预售管理以及其他规划土地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为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秩序和开发企业销售行为,主管部门也可临时锁定相关房源,待事项办理完毕后再解除锁定。

    “房源锁定或限制产权可能存在以上多种原因,建议不应过度解读,以维护良好市场环境。”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在情况说明中说。

    援引相关媒体消息,招商地产在回应其在深圳的招商锦绣观园项目两千套房源被锁一事时表示,招商锦绣观园项目是安居型商品房,2013年6月获得预售许可证,因该房源面向市住建局合资格轮候申请家庭销售,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即将数据转市住建局销售平台,进行配售必须锁定,是安居型商品房正常预售的业务程序。

    据人民网之前的报道,中海地产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阅景花园”项目共计2847套房源悉数被锁定。据悉,中海地产被锁房源项目同样为安居型商品住宅。

    今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岗管理局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虽然显示的“管理局锁定”,但这次中海地产阅景花园项目并非龙岗管理局锁定项目房源。应该是产权登记中心或者更高级别部门进行锁定的。“这次项目房源被锁的原因有几个,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项目开发过程中,在办理证件、手续、备案环节存在问题,另外就是开发商在获取项目和操盘过程中有明显的违规问题。”

    此前同策咨询一位分析师也向记者指出,这次深圳房源被锁的是安居房项目,按照相关规定,安居房在十年内不能出售,所以监管部门将其锁定或也有一定原因。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