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欧阳捷:房企社会责任需要引领者和持续性

朱江

2015年01月17日16:3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朱江)今日,新城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在参加中国建设报社主办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课题成果发布会上表示,我非常赞同企业责任立法,但是为什么没有政府责任立法,为什么没有公民立法,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们未来大家要走的路,或者要思考的路,特别是陈淮老师一再反复在谈,政府做政府的事儿,企业做企业的事儿,企业如果把自己的事儿做好这就是企业最大的责任,企业的责任就是创造产品、创造就业、创造税收、创造利润,然后带给社会一个安定、稳定的环境,给员工带来未来的成长和发展,我觉得这是我们企业的第一个责任。

    其次,我们这个行业其实经过了这么多的变化,但是我们这个行业现在是缺少带头大哥,缺少精神领袖,缺少站在社会公知和道德层面上的一种精神上的引领者,我觉得这点是非常匮乏的。香港占中这么多的爱国企业家,这么多的大佬,有谁振臂高呼站出来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行业发展过程当中,经过这么多年的调控,行业扑朔迷离,前途未卜,我们不知道明天的行业会走向什么样子的时候没有站出来,这个我认为可能在我们陈淮老师刚才讲的推动市场改革也好,还是说我们建立企业参与市场化主导这个方向也好,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们这个行业当中应该有些企业有这样的公知和责任,来把行业的真相带给大家,来把行业的未来剥开迷雾。

    当然我们新城也在这些事情,也在做研究,对我们未来行业发展前景也做了很多自己的研究,当然这些研究我们认为有些可能是应该政府应该做的,有些可能是政府应该购买公共服务做的,但是我们企业也在做,我们把这些东西分享给社会,分享给大家,分享给行业,也分享给我们的投资者、购房者,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的良知和责任。

  回到我们企业竞争力来讲,刚才几位讲的非常好,而且我们能够坐在这里的人,各个方面应该说都有自己的特长,而且基本的东西做的都不错,我只讲两点:

    第一,我们在做百年住宅,这也是我们刘部长一直在推导和倡导的,我们参加了建设部推动的,全国几家企业一起参与的,跟日本一起合作的,苗会长也非常清楚这个事儿,百年住宅项目不仅是节能环保、符合我们责任地产理念,同时我们有可变空间,同时还可以做到最大的人性化,从我们产品的设计上满足人性最大的需求,我想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现在在做的一个公益,就是陈淮老师讲的不是捐点钱出来就行了,我们现在把公益活动变成一个公益产品在做,我们做一个流动图书馆的项目,就到小学最穷的地方,帮他建一个图书馆,这个小学可能人不多,可能只有几十个学生甚至一两百学生,但是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我们就给他送图书馆,这个项目我们准备未来做100个,现在已经做了十几个了,就是寻找最贫困、最艰苦的地区的小学,而且我们联络了全国很多志愿者一起参与这个活动,我们也跟21世纪经济报道和全国青少年宫协会一起做这个事情,今后我们还会把我们员工拽进去,我们原来有些员工是自愿参与,今后我们变成一个组织行为。我想我们做公益,不是今天投一个石头扔到水里面去砸一个水坑,抱取一点水出来今后你就长时间的杳无音信了,我们希望这种公益产品能够持续不断,跟我们自己企业的产品一直伴随着我们。新城也在做商业综合体,未来我们可能要做100个购物中心,全国在全面布局,当然这个不是一一对应的,不是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区域去配,但是我们想双百战略我们今后推出去,我们觉得这个也是我们企业的一份责任和一份担当。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