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东莞公租房遇冷何因何解?

贾庆森

2015年01月19日08:08  来源:东莞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公租房遇冷何因何解?

   公租房持续遇冷,一些人认为公租房租金贵、申请门槛高。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东莞市区保障房小区雅园新村日前迎来第二批53户选房者,其中,大部分选房者都是符合廉租房和经适房申请条件的家庭,参加公租房申请的只有5户,最终参加选房的只有2户。

   首先应该指出的是,媒体报道笼统地讲“公租房遇冷”,实际上存在一定模糊性,并不是指所有公租房都不受欢迎。按照《东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规定,廉租房、经适房的保障对象被纳入公租房的供应范围,也就是说,此次受51户热捧的廉租房实际也是被纳入《办法》所称的“公租房”,只不过因为租金较低,而被媒体称为廉租房。此次遇冷的所谓“公租房”特指除廉租房之外的那部分公租房,特别是指供外来工申请的公租房。

   澄清上述概念之后,以经适房、公租房、廉租房等我国保障房体系作为观察参照,对比全国其他地方,东莞公租房遇冷并非特例,其他多个城市均出现过类似情况。只不过,因为东莞特有的社会结构,外来工人口众多,这种不匹配的矛盾更为凸显。

   面对城市庞大的无购房能力人群的住房需求,公租房这项惠民之举却“叫好不叫座”,原因何在?大部分人认为主要是三个:门槛高、租金贵、位置偏。这些理由是否站得住脚?

   首先看租金问题。与廉租房的租金相比,公租房的租金当然更高一些。如果要求公租房与廉租房一样的低租金,恰恰是对公租房性质存在误解的表现。我们应该清楚,廉租房的对象是低收入群体,而公租房的对象是社会“夹心层”,即中等或偏下收入阶层,不符合申请廉租房标准,但又无能力买房,在东莞主要是指无房的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工,他们的收入和需求层次弹性较大。因而,制度设计的初衷是,廉租房带有强烈的福利性质,而公租房福利性质很弱。希望公租房太低租金,甚至与廉租房一样低,并不符合社会公平原则。

   另外,上述媒体报道称,有外来工认为,雅园新村租金比镇里的私人租赁房屋的租金还高。这说法其实也是不科学的,因为公租房租金只会参照同地段周边的市场租金并比其稍低,位于南城的雅园新村与厚街、桥头的租金并无可比性。

   其次看位置偏的问题。因为公租房选址的优先权普遍落后于商品房,位置偏的问题削弱了公租房租金方面的优势,的确成为不少城市公租房不受欢迎的原因之一。不过,因为城市中心土地有限性,这又是必然会出现的情况,而作为弥补手段,开通便捷、优惠的交通线路是可选项。对于东莞的情况,其实可以将公租房与相关适配人群集中区比如工业区建得近一点,相关镇街也应加快公租房建设。上述报道中,部分选房者就讲,如果地址近,即使租金贵一点,也可以考虑。

   再次看申请门槛问题。东莞外来工申请公租房的一个重要门槛是“缴满6年社保”,是否能进一步降低?实际可以进行讨论,如一位选房者所说,“缴满社保6年的人基本都有能力买房了”。如果我们不在公租房之上附加浓厚的福利色彩,不将其视为照顾少部分低收入弱势群体的“福利房”,那么,申请门槛就有继续降低的可能,而且,这样做也有利于增强城市活力,增强对新就业群体、外来人口的吸引力。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到,人们对公租房遇冷的原因既有符合实际的判断,也有似是而非的误解。解决遇冷问题,基础是要认清公租房性质和定位。而且,公租房供给对象即“夹心层”,其收入和需求层次弹性较大,这给公租房的申请门槛、租金标准制定等工作带来挑战,因此要通过前期详细调查研究,对“夹心层”的住房需求进行深切了解。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