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京基集团破产传闻后续

京基集团董事长早年行贿落马高官被曝出 房源被锁定

2015年01月20日09:4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余燕明)日前,网传深圳京基集团宣告破产及集团家族核心成员已被控制,人民网记者早前对此进行了报道,当时京基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否认了此则传言,并表示京基集团并未破产,集团董事长家族成员也没有被控制。

  不过,最近贵州省法学会网站披露的一份案件材料显示,又掀开了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为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向原广东省统战部部长周镇宏行贿的一则旧闻。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5月份至2012年初,周镇宏任职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其在2012年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周镇宏在2014年4月份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被核准死缓判决。

  根据贵州省法学会网站披露的这份《周镇宏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案件材料,周镇宏上任广东省委统战部部长后不久,在2007年底,被告人周镇宏利用担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职务上的便利,为深圳京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提供了帮助。2008年春节,周镇宏收受陈华给予的港币20万元,折合人民币18万元。

  随后在2008年下旬,京基集团董事长陈华顺利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并一同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另外,陈华也在随后不同时间获得由广东省统战部牵头授予的多项荣誉及称号。

  今日京基地产方面一位工作人员继续向记者否认了集团破产传闻,而对集团董事长陈华行贿一事,这位工作人员拒绝予以评价。

  “根据上述案情描述,陈华涉嫌构成了行贿罪,即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客观上实施了给国家工作人员财务的行为。”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马玉珍对记者指出,“鉴于陈华行贿金额在20万元人民币以下,量刑标准应当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但最终的量刑还要看其是否具备其他情节,比如立功的法定减轻情节及是否向三人以上行贿等加重情节。”

  记者尚未获知陈华最终是否因为向周镇宏行贿而被追究刑责。不过,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马玉珍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对受贿主体追究刑事责任较严格,一般情况下行贿主体转为污点证人或主动交待行贿行为的,会减轻或免除处罚。

  另外,在深圳愈演愈烈的开发商房源被锁定事件中,京基集团也未能置身风波之外,据记者查询后获知,京基集团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御景华城花园项目除已备案房源外的房源也都显示为“管理局锁定”状态。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近日在解释部分深圳项目房源被锁时澄清说,近期深圳被锁定项目部分为安居房,锁定安居型商品房房源是正常业务办理事项,与房地产开发企业是否存在违规行为无关。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京基集团的御景华城花园项目在2004年10月即已取得预售证,该项目也并非安居房项目,目前项目二手房价格均价也维持在3万元/平方米以上。另外,京基集团在深圳其他房地产项目房源暂未显示被锁定。

  京基集团1994年起家于广东深圳,到目前为止,京基集团已经发展成为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商业运营与管理、五星级酒店投资与管理、金融投资、物业管理、高尔夫俱乐部、餐饮经营等多元化产业的综合性企业。

  京基集团广为公众所知的是其位于深圳的地标建筑——京基100大厦,该大厦目前是深圳的第二高层建筑。

  京基集团创立者及董事长为陈华,其在2012年前后被传在澳门赌博输掉京基100大厦而引得舆论哗然。不过,陈华随后陈华现身辟谣。

  京基集团近期最大的动作是在2014年11月份,京基集团又顺利获得深圳迄今为止的第二大旧改项目,规划建筑面积270万平方米。

  最新消息显示,2014年京基地产全年销售业绩及租金收入达到70亿元,创下京基地产历史最高纪录,并且京基地产深圳公司在商品房成交量和成交金额上分占第四名和第五名。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