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调查:2015年石家庄6成投资者不再买商铺

2015年01月21日10:12  来源:河北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2015年石家庄6成投资者不再买商铺

   近日,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布了2014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其中,最让人揪心的当属商业类地产的库存压力。按照2014年月均成交量计算,完全消化掉现有商业类地产库存,需要67个月,已经超过正常库存消化周期。目前,您是否投资了商铺?您租用的商铺租金上涨了吗?2015年投资商铺是否还是明智的选择?对于这些问题,《经济圈》的读者们有自己的看法。

   1 如果您手中有闲置资金,是否会考虑投资商铺?

   数据解读

   四成投资者不惧过剩

   尽管现有投资者对商铺的收益满意程度很高,但是投资者在选择2015年是否会投资商铺的决策中则更为谨慎。选择不会投资商铺的投资者占到六成,谈其原因时,不少投资者表达了对商业地产过剩的担忧。

   在调查问卷的前言中,我们就对石家庄商业地产过剩的现状予以了提示,但仍旧有四成的受访者表示会投资商铺。稳妥、保值、收益长久,是他们选择商铺的重要理由。

   2 2014年,哪类财产的收入最让您满意?

   投资者对商铺收益挺满意

   2014年年末的大牛市让投资者对股市很“满意”,但依旧难敌强势的住房投资。最满意投资性住房收益率的受访者比例达到了43.33%。

   对商铺收益的满意率看似较低(10%),但交叉数据显示,在投资了商铺的投资者中,“最满意”商铺收益的投资者达到了66.7%。考虑到受访者中配置了商铺的比例较小,投资者对商铺的收益率其实相当满意。

   省会的杨女士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两年前购买的一户商铺让她舒舒服服地过上了“躺着也赚钱”的日子。杨女士说,现在她的商铺以2.5万元/月的价格出租,一年的收入就有30万,当时买下这户商铺花了大约400万,算下来年化利率达到了7.5%,这比大多数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高得多。

   3 请简述您的家庭财产配置情况[多选题]

   投资商铺比例较小

   调查显示,购买商铺并非主流投资方式,在家庭财产配置中,存款不出意外地排名首位,有近80%的受访者表示将存款作为投资手段之一。另外,排名第二的是投资性住房,比例达到了近40%。相比之下,手中持有商铺的投资者只有16.67%左右。

   “同样是保值,商铺的租金收入更高一些。”家住省会的周女士近期刚刚卖掉两套住房买了一个商铺。今年50岁的周女士在理财上较为保守,股票、基金等都是浅尝辄止,唯独在买房上从不吝啬。

   但是此前,商铺一直没有列入她的考虑范围。“没考虑到”是最主要的原因,一直以来买房首先想到的就是住房,投资商铺想都没想过。这次还是在儿子的提醒下,周女士才买个商铺试一试。

   其实周女士的故事很有代表性,由于商铺往往比普通住房更贵,很多人甚至没有考虑过买商铺这一投资选项。

   4 您认为石家庄商业地产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不买“扎堆”处商铺

   谈到省会商业地产的困境,受访者们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总量过多和分布不均上。“我家住北二环,想去大商场只能到中山路一带。”省会的孙先生认为,总量过剩和分布不均是同等重要的两大难题。商铺扎堆,必然影响经营者的收益,房租收得再高也经不起走马灯似的换承租人。

   孙先生表示,如果北二环附近有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张,他可能会考虑出手在附近买一套商铺,市中心附近则不会考虑,原因是“已经太多了”。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