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平谷农民工欠薪系列报道

政府全面介入天润置地项目欠薪处理 企业违规挨罚

劳动监察部门表示确认工人后将按时发放薪资

2015年01月22日08:3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22日电 (唐沰)近日,人民网记者报道《天润置地北京平谷项目被指拖欠农民工1800余万工资》引起社会关注。1月19日晚间,天润·香墅湾1号外墙装饰工程农民工讨薪事件有了新进展,相关执法部门初步判断,北京天润置地(以下简称:天润公司)违法发包,建峰建设集团(以下简称:建峰公司)层层违法分包是农民工讨薪事件的主要起因。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的工作将对上访农民工实行逐个甄别,只要是真正在工地上干过活,实际发生的工资,我们会立即协调发放,一分钱都不能少。”

  农民工代表5次上访至北京市政府

  人民网记者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核实后获悉,天润·香墅湾1号外墙装饰工程农民工先后五次到北京市政府槐柏树办公区上访,反映该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人民网记者在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2014年12月16日,24名农民工代表反映,该工程拖欠工资202万元,农民工代表张训辉兄弟提交了签认的工资表。12月18日下午,建峰公司在平谷区人力社保局、平谷区住建委、平谷区公安分局监督下支付了202万元的工资。

  12月18日上午,该项目又有68名农民工上访至北京市政府办公区,要求建峰公司支付工资1670万元。据接访工作人员反映,农民工代表当时无法出示详细工资表,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劝说民工返回平谷区协商解决。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首先要求农民工代表连夜提供工资表等相关证据,再由天润公司与建峰公司对工资表立即进行确认;二是由区住建委协调造价公司及时完成对该项目工程量的确认工作;三是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工资发放。当日晚,由于包工头方面提出的2300万元工资诉求与建峰公司争议太大,导致协商未果。

  此后,农民工代表分别于12月22日和12月25日上访至北京市政府办公区,讨要1900万元工资。1月19日,57名农民工代表再次上访讨要工资。

  天润与建峰尚未决算 薪资来源暂未落实

  据了解,天润·香墅湾1号外墙装饰工程由天润公司分包给建峰公司,双方签署的合同总价款为3738万元。2014年4月工程完工之后,天润公司已按照合约支付了工程款共计3110万元。

  天润公司方面预测,加上双方已经确认的工程量的洽商变更,最终工程款的结算额将不超过4000万元。

  然而建峰公司代表却表示,该公司预测的最终工程款将达到5500万元。针对两家公司工程款差额巨大,建峰公司代表解释称,“这个数据是由我们公司该项目的承包人刘峰统计得出。最终的决算数据,当然是通过两家公司协商达成。”

  建峰公司代表称,该公司对承包人刘峰所提供的数据存疑。“以一个脚手架班组为例,我们算出来的工资为320万元,而刘峰方面算出来的工资为360万元,脚手架班组组长向我们证实,确实被指示加入40万元,用于支付刘峰所承包的其他项目工人的工资。”

  乱象的根源是行业层层违法分包

  平谷区住建委工作人员表示,经过调查取证,天润公司违反《建筑法》的有关规定,将平谷区香墅湾1号项目的总包合同拆分,将外墙装饰部分工程违法分包给专业分包企业建峰公司,双方签署的合同并未在住建部门备案。

  对此,市住建委工作人员表示,将对天润公司进行行政处罚。“根据住建部在全国展开的为期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天润这类违规情节严重的,将处以罚款的上限。”

  建峰公司承揽该项目后,违法发包给刘峰,刘峰又将该项目违法分包给各班组包工头,由包工头组织民工进场施工。由于该项目层层分包,以包代管,导致建峰公司不掌握项目的劳动用工情况,无法核实真实产生的农民工工资。

  针对建峰公司的违规行为,平谷区人力社保局依法向建峰下达了“告知书”,拟对建峰公司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领导表示,“目前我们接到的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95%是来自于建筑领域。这个行业由于存在着层层分包等情况,导致民工讨薪事件复杂。但是只要是经过甄别,真实产生的工资,我们将一分不落发给农民工,让他们劳有所得。”

  上述领导还表示,“由于天润公司违法发包在先,故而如果建峰公司没有足额资金支付工资,则由天润承担兜底责任。”

  相关部门启动应急处理机制

  一方面,刘峰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已经将工资表提交至平谷区相关部门。另一方面,平谷区人力社保局与平谷区住建委的工作人员否认收到任何工资表。

  “如果没有具体的工资表,我们将对上访工人进行一一甄别,通过相互之间作证,每个人的阐述情况比对,先将真正在工地上干过活的工人找出来,再想方设法确定每个工人的工资,尽快将工资发放到农民工手中。”市人力社保局监察处工作人员表示。

  平谷区住建委方面促进两家公司展开最终决算,“若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则按照双方合同约定,通过仲裁或者起诉的手段,由双方协商找第三方造价公司,或者是法院指定第三方造价公司,最终完成决算,确保农民工的薪资来源。”

  据劳动监察部门最新消息,通过甄别,1月19日参与维权的57名农民工中,有21人确实为该项目工地的农民工,7人为村民受雇佣参与讨薪,包工头承诺给予100元/天的劳务费且管吃管住。在受雇佣的村民中,还有2人不止一次参与讨薪。

  目前甄别工作仍在继续。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