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新高度、新格局、新视野、新动力

绿地4021亿年度业绩攀历史新高 2020年目标8000亿

五年规划构建“3+X”绿地系产业集群 剑指世界100强

2015年01月22日13:4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21日,绿地集团公布2014年度经营业绩,并同步披露了绿地集团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绿地集团披露,宏观经济与行业“新常态”之下,绿地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年实现业务经营收入达4021亿元,较上年增长22%,年末总资产近4800亿元。房地产业务全年实现预销售金额2408亿元,较上年增长50%;实现预销售面积2115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30%,两项指标均保持连续多年高速增长,齐攀历史新高,绿地登顶全球最大房企。其中,海外收入达到153亿元,较上年大幅增加467%;海外预销售面积42万平方米,较上年大增568%。2015年,绿地海外销售收入目标300亿元,将保持并进一步突出绿地海外业务的领先优势。

  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深度调整的行业市场,通过把握长期性、结构性趋势,通过商业模式及区域布局的不断优化,绿地的竞争优势依然显著:国内房地产业绩保持强劲增长,商业模式创新抢占市场高地;地铁产业打造全新增长引擎,“大金融”、“大消费”迅速崛起;海外项目整体业绩爆发,全球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以及全球资源获取能力实现质的飞跃……从单一开发到综合开发、从国内开发到国际开发、从单纯开发到开发运营并重,多年积淀、厚积薄发,绿地的“转型”由量变到质变,已经切切实实转化为竞争优势。

  新常态之下,绿地究竟凭借什么赢得竞争优势?新台阶之上,绿地又将依靠什么实现“再成长”?对此,绿地以“新高度、新格局、新视野、新动力”为2014年总结,为2015年定调。立足行业地位新高度,坐拥多元产业新格局,掌控国际市场新视野,积蓄中期发展新动力,2015年绿地的经营目标直指4500亿。

  新高度——房地产业综合实力再突破 五年复合增长率37%

  不仅以超高层刷新城市高度,在企业发展的标尺上,绿地亦不断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4年初,绿地在内部定下房地产主业“三个一”目标:销售业绩全球第一,海外收入全行业第一,形成一大批百亿房地产事业部。时至年末,悉数实现,房地产主业业绩、地位均创历史新高,销售额近五年实现年均复合增长率37%。

  张玉良一直强调,企业规模与发展质量并无相悖,绿地实现历史性超越及保持连续多年的规模优势正是我们领先行业积极推进转型升级所获成果的集中体现,绿地的核心目标始终都是“竞争力”。2014年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延续多年的行业整体扩张态势逆转,而加剧的市场分化与行业洗牌反而为绿地这样的大企业带来扩大优势的契机。张玉良认为,绿地房地产业绩在2014年再创新高,来自于多年来积极坚持产品结构优化、区域布局完善、营销模式创新等的合力支撑,是战略转型和战术革新的综合成果,是综合实力的再突破。

  战略转型,为业绩连年大幅蹿升奠定基石。绿地凭借产品结构转型,有效平抑市场波动风险,从其2014年房地产销售业绩构成来看,商办项目继续发力,住宅与商办比例保持合理配比,住宅产品实现预销售额1112亿元,占比46%;商办产品预销售额1296亿元,占比54%。特别从国内市场来看,产业地产、超高层等绿地特有的地产模式成效斐然,超高层项目批量如期面市,不仅实现项目自身的良性周转,加之智慧办公等先进技术的融入,在市场租售及经营方面表现抢眼,对区域品牌影响力提升和产品销售形成有力带动。区域结构转型更成为业绩胜负手。国内聚焦一二线城市,并以此为核心,形成一大批年销售规模超百亿的区域型房地产事业部。海外项目全盘收获,海外收入从上一年的30亿元人民币飙升至153亿元人民币。

  战术革新,成为应对市场新常态的利器。绿地在2014年成功实施营销模式转型,将平台化、跨界思维运用于地产营销领域,其核心思路在于,通过新技术运用、跨界资源整合等创新模式,带动房地产业务从重“产品力”向“产品力+服务”双轮驱动转变,提升价值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其中,主要围绕两个关键词来布局,一是“跨界”,嫁接互联网与金融,打造全新平台。如,与腾讯合作搭建“绿地微信营销平台”,改变普通微信营销无持续性、无统一管理等的局限,通过产品集中展示和选购实现“电商”功能,通过会员平台打造“全民经纪人”,通过后台数据集中管理升级售后服务,实现“传统营销模式”向“互联网营销模式”的转型升级。据统计,绿地全年销售额中微信端来访成交客户占比达约5%。此外,合作设立的“平安绿地好房宝”、“腾讯绿地宝”等理财产品,亦有力助推产品去化。二是“服务”,搭建服务平台,以增值服务抢占市场。如,启动海外置业一站式平台,引入海外留学、移民、旅游、投资等多业态海外服务机构,提供海外置业全程服务,有效对接国内庞大的海外置业需求,放大全球化品牌价值。

  绿地的发展后劲依然强劲。2014年绿地共新增土地储备项目71个,土地储备面积15169亩,可建建筑面积2078万平方米,新增项目绝大部分位于一二线城市,投资额占比达95%。张玉良表示,2015年绿地将继续以转型和创新应对市场新常态,并着力于三个“并重”: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项目开发与运营服务并重,产品创新与模式创新并重,继续提升房地产主业竞争优势。

  其中,绿地将模式创新置于重要位置,提出将针对自身特有商业模式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包括完善特色开发模式,巩固和完善超高层、城市综合体等特色开发模式,并根据环境和市场变化对产品组合、资产流动性安排等进行优化配置;深化“产城一体化”综合开发,继续发展空港新城、地铁物业等主题产业地产项目,提高产业地产的规划设计、招商运营和综合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房地产金融化,进一步引入金融力量和金融手段进行房地产开发,探索资产证券化、基金管理等形式多样的大宗资产定制和变现方式。

  新格局——综合产业转型调整 多元增长极后劲可期

  进军地铁产业,三大地铁项目落地;打造“大金融”,金融产业规模利润较上年翻倍;拓展“大消费”领域,进口精品实体超市快速复制……绿地综合产业在2014年转型力度不减,培育新兴产业、升级现有产业并行,绿地多元化产业全新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升级。

  培育新兴产业方面,地铁产业旨在打造全新增长引擎,不仅意味着绿地商业模式的再度升级,也是立足房地产主业优势、延伸拓展相关产业的积极尝试。短短半年间,完成搭建平台——成立地铁投资公司,并与申通地铁、上海建工等上下游优势产业资源开展战略合作,确立模式——以PPP模式开展轨道工程建设及配套设施开发,签署项目——成功签约徐州地铁三号线、南京地铁五号线以及重庆轨交项目。2015年,绿地明确将继续抓住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契机,加速地铁产业发展,力争“开工一批,新落地一批”,同时进一步优化投资开发模式,为后续大规模复制创造条件。

  升级现有产业方面,“大金融”、“大消费”的启动为下一步发展蓄力。

  绿地金融产业成立之初即以成为绿地新的盈利增长极为使命,2014年则进一步提出以“大金融”为目标,推进全国化、全产业布局,并确立类金融、金融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及管理、资本运作等四大业务板块。一年间该板块规模及利润飙升,全年实现利润(含投资收益)8.5亿元,较上年增长155%。项目推进成果引人瞩目,重庆小贷、宁波小贷、贵州金交所等成功设立并顺利开业;小额贷款、房地产融资等传统业务稳定增长;IPO直投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成功进行多个海外IPO项目投资;此外还设立投资基金,积极开展一二级资本市场投资。2015年,绿地提出将进一步扩大绿地金控集团的资本规模,并积极进行金融牌照收购工作,打造核心金融资产,在设立产业基金、并购基金以及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等方面也将有进一步突破。

  与此同时,瞄准中国消费结构升级的红利,绿地商业选择将触角伸向“大消费”领域,围绕“嫁接全球资源,服务中国市场”的总体思路,以开展进口商品直销为切入点,大举发展“大消费”业务。2014年已建立首个商品货源渠道,与上海外高桥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利用自贸区政策红利建立商品渠道。同时,启动布局线下实体店,首家线下实体精品超市在上海成功开业,市场反响火爆。2015年,绿地表示,还将继续深化细化“大消费”的商业模式、资源渠道、供应链管理等,包括搭建O2O模式,启动线上电商和海内外分销商的收购工作;嫁接全球资源,特别在掌控国外优质产地、渠道资源上取得突破,建立海外商品采购中心,实现原产地直采;加快线下实体店布局,迅速复制,推动南京、北京、杭州、宁波等地线下实体店开业运营。

  新视野——海外业绩爆发 国际化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短短两年时间,绿地“走出去”海外投资开发战略对企业的意义重大,随着全球化持续拓展和深入,绿地的国际化视野、团队经营能力、市场占有率以及全球资源获取能力等均实现了质的飞跃。

  中国资本正掀起新一轮走向全球、崛起海外的历史性浪潮,面对中国企业国际化这一更大舞台上的“新常态”,绿地近几年先人一步的国际化步伐,在2014年迸发出巨大能量:2014全年海外业务预销售金额153亿元人民币,大幅增长467%,海外业务迎来首个爆发期,巩固了站在中国企业国际化浪潮前列的地位。

  在四洲九国十三城海外庞大版图背后,绿地2014年国际化战略稳健提速,全球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绿地海外项目总投资超200亿美元。2014年,“世界的绿地”雏形初具:绿地全球投资布局继续拓展、优化,继续聚焦发达国家一线城市的一线地段,新进入英国伦敦、马来西亚新山、加拿大多伦多、韩国首尔四座城市,斩获六大项目;海外收获渐入佳境,美国洛杉矶、英国伦敦、马来西亚新山、澳洲北悉尼、加拿大多伦多等一大批项目先后开盘并取得良好业绩;海外非房地产业务投资积极起步,探索发展战略性海外产业投资项目,推动海外业务多元化、可持续增长。

  国际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上,绿地频频受邀,企业地位和全球影响力提升到新高度。张玉良作为唯一中国房地产企业家在年内先后应邀随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韩经贸论坛和布里斯班G20峰会,应邀随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并获韩国总统朴槿惠、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等领导人会见。绿地集团连续第三年入围《财富》全球企业500强,并位列第268位,比上年上升91位。

  同时,绿地在海外融资等领域的全球资源获取能力、财务管理水平大幅升级。在国内流动性紧缩的背景下,绿地发挥品牌优势和海外资本平台优势,拓宽融资渠道,先后获得农行、中行、交行等机构累积高达1080亿元的高额授信,海外投资优势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坚定授信绿地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绿地创新融资方式,多次在境内外市场发行企业债、高级票据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融资成本保持在同行业较低水平。

  “回顾绿地两年国际化之路,我们深感比资本收益更具价值的是我们探索出更为成熟的开发模式、融入国际市场的路径方式,而国际化实践也正全方位地反哺于企业的加速成长。”张玉良表示,中国资本、中国企业正试图在更高层面上参与全球市场,绿地力图成为其中的标杆。2015年1月4日新年首个工作日,东航一架空客A330飞机被冠名为“绿地号”,成为了绿地国际化提速起飞进入新阶段的缩影。2015年,绿地海外新增投资和销售额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据绿地集团全新升级版国际化战略,绿地将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以“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同步发展”为核心,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双向资源整合,让“世界的绿地”全面均衡发展。在具体的策略上,绿地将抓住海外市场最新特点和趋势加快全球布局,一方面加快“走出去”步伐,顺应发达国家经济回暖复苏和资产价格上行的趋势,继续聚焦发达国家一线城市一线地段,进入新的有增长潜力的国家和城市。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中国市场的需求,加快“引进来”脚步,重点加快海外非房地产业务投资发展,力争在量、质两个层面均能实现突破,包括顺应中国市场消费结构和消费需求转型升级的趋势,围绕快消品、日用品、医疗健康等“大消费”相关的领域进行精准投资。

  新动力——五年中期规划剑指世界100强 构建“3+X”产业集群

  登顶行业第一不是绿地的终点更不是关注核心,面对国内外综合环境进入“新常态”,绿地正为在2015年及未来中长期发展中保持较高增速、加速商业模式转型、实现企业“升级再成长”酝酿新的动力。

  张玉良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影响绿地发展的最大外部环境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要实现持续成长,需要绿地上下从战略高度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外部环境的三大挑战主要来自高增长红利缩减、房地产行业转型调整、外部商业模式剧变。同时,外部环境的五大机遇主要来自中国经济继续发展、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经济全球化不断扩展的机遇。

  2015年绿地集团将推动企业继续实现稳健有质量的增长,业务经营收入超过4500亿元,为实现2020年发展目标搭建稳固的框架,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企业“再成长”奠定坚实基础。特别在资本经营方面,绿地规划明晰,包括有序推进集团整体上市工作;继续有选择性地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争取完成海外大宗贸易渠道的收购;积极开展移动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等。

  未来五年,绿地集团将重点完成多项核心战略任务,全面转型升级、实现再成长。总体将加快形成“3+X”产业集群的总体布局,其中“3”是以房地产为核心的城市综合开发产业集群、消费及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集群和金融投资产业集群,“X”是新兴产业培育。重点聚焦几个方面,一是继续做强做优房地产主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然将房地产业作为绿地整体竞争力的主要源泉,推动房地产主业持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加快创新转型,实现从偏重规模到偏重盈利、从偏重开发到开发运营并重、从偏重国内开发到全球同步开发等三大转变。二是不断推动现有综合产业转型升级。包括打造在细分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如大力开展基金业务;加快提升地铁产业发展能级,以“地铁+物业”为核心,推动地铁项目大规模落地;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如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大消费”领域,促进产业通融,培育出新商业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三是把资本并购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一方面通过战略并购,实现业绩扩张,优化财务结构;另一方面,以资本为纽带,通过控股或参股形成一批发展空间大、盈利前景好、商业模式新的企业,打造一批“绿地系”企业群。

  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升级商业模式、培育新产业。绿地将从战略高度出发,接触、参与和分享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积极嫁接移动互联网工具,将绿地现有产业提升到新的高度;通过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促进产业通融,培育出新的商业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例如,运用互联网思维,架构运营服务体系。打造以“绿地会”为核心的个人客户服务平台,为个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提高客户“粘性”。打造“企业发展服务平台”,着力提升集团在商办市场和综合开发领域的竞争优势。运用互联网手段,提高市场挖掘能力。着力构建互联网营销平台,增加用户流量,增强用户沉淀,开发客户数据。

  “大消费”领域将是绿地中期发展新产业培育的重点之一。绿地将进一步加强“大消费”相关产业的发展,系统筛选,确定重点发展领域;率先进入,在市场中形成先发效应;整合全球资源,满足国内市场的消费需求。

  金融投资产业将进一步发挥次支柱产业作用,加快发展。顺应金融业改革和金融管制放松的大趋势,依托房地产主业优势,发展具有绿地特色的金融业务,打造在细分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形成核心业务架构,通过投资并购,着力获取核心金融资产,如择机收购保险公司,并通过保险公司获取证券、信托等多样化的金融牌照资源,逐渐突破金融行业政策壁垒,建立起以保险为核心、拥有多种金融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架构体系。

  加快提升地铁产业发展能级,以“地铁+物业”为核心,推动地铁产业发展。推动地铁项目大规模落地,聚焦全国经济发展能级较高、人口集聚程度较好的省会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确保每年都能“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快速形成产业发展规模效应;不断探索和创新地铁投资的业务架构和发展路径,逐渐形成相对成熟稳定、具有集团特色的地铁产业盈利模式;对在地铁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和较强实力的企业和机构,不断扩大合作范围、积累合作资源,增强产业链竞争优势。

  置身新格局,绿地集团已明确新一轮的中期发展目标:在更高起点上推动企业“再成长”, 真正打造成一家持续成长、效益卓著、全球经营、多元发展、不断创新、引领时代的跨国公司,全面完成从“中国绿地”向“世界绿地”的重大转变,力争到2020年业务经营收入达到8000亿元,跻身世界企业100强行列。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