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高层称项目有“绿色通道”特权

金融街北京一项目无证施工 住建委称若无证将挨罚

唐沰

2015年01月26日10:0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金融街(长安)中心项目工地 挖地基产生的土方由大卡车运出

金融街(长安)中心项目工地 塔吊正在运转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唐沰)人民网记者近日获悉,位于北京石景山西长安街与古城大街交汇处西南角的金融街(长安)中心项目正在进行无证施工。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层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该项目是“绿色通道项目”,所以没有开工证也可以施工。但开发商的该说法却被市住建委否认,称必须有施工许可证才能开工,无证施工或将挨罚。

  记者现场走访工地发现,整个工地被巨幅的围挡遮拦,内部施工情况并不容易被路人看见。记者探查发现,该项目所在工地已经在开挖地基,工地上不时有运送土方的大卡车出入,塔吊也是正在运转的状态。但记者在工地并没有看见任何施工许可证件的公示。

  记者也未在相关部门的网站上查询到该金融街项目的施工许可证件信息。

  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层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解释称,“目前项目确实已经开工,土方已经拉完了,因为是‘绿色通道项目’,所以没有开工证也可以施工。”

  北京市住建委工程建设管理处工作人员却向人民网记者表示,没有施工许可证是不能开工的,所有项目都必须有施工许可证才允许开工。“北京确实有‘绿色通道项目’,这类项目只是在行政审批的过程中可以缩短时间。如果说‘绿通’项目材料齐全,确实可以提前几个工作日拿到施工许可证,但是并不能用这个‘绿通’来代替施工许可证。”

  与此同时,北京市住建委检查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将去现场取证,如果确实没有开工证,我们会给其下一个责令停工。进行调查后,根据关规定,会进行后续的处理和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责令改正,对不符合开工条件的责令停止施工,可以处以罚款”。

  链接

  金融街(长安)中心位于西长安街与古城大街交汇处西南角。项目房源为写字楼及商铺,写字楼50年产权,商铺40年产权。项目占地5.2万平米,开发总体量达38万平米,为区域内体量最大的综合体项目。

金融街(长安)中心项目 施工车辆进出工地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