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佳兆业多地项目被查封 央企国企接盘可能性大

区家彦

2015年01月27日07: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佳兆业多地项目被查封 央企国企接盘可能性大

  继深圳区域的经营活动被全线暂停后,佳兆业在多个外地城市的“锁房”危机继续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佳兆业位于广州、杭州、武汉等城市的多个项目处于查封状态,与深圳区域项目不同的是,上述项目主要是由于债权人申请冻结资产以求自保造成,这也意味着2014年销售额超280亿元的佳兆业经营状况陷入基本瘫痪的状态。

  与此同时,包括华侨城、华润置地、融创中国等房企将接盘佳兆业的传闻四起。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新股东接盘是化解本次危机的最佳办法,相对于民营企业,由于央企或国企类房企盘活资产的难度更小,最终成为“白武士”的可能性更大。

  部分金融机构开始自保/

  自2014年12月起,佳兆业被曝位于深圳的多个楼盘、合计50亿元的货值被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相应地方分支机关锁定买卖协议备案,导致公司在深圳的所有经营活动处于休克状态后,陆续有多个外地城市的楼盘被曝处于 “被查封”状态。

  根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显示,佳兆业位于武汉的金域天下三期的房源被查封,共有535套商品房和54套商铺,已网签购房合同的房源没有被查封。武汉市佳兆业投资有限公司回应称,查封不影响整个楼盘的施工进度,他们会按合同如期交房。武汉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因金域天下的开发商涉及债权债务纠纷,房管局才配合司法机关办理了查封手续,待纠纷解除后房源才会解封。

  杭州透明售房网显示,位于杭州五常区的佳兆业西溪璞园项目共计749套、7.95万平方米的房源状态全部为标注红色的 “限制房产”,无法销售签约。对此,佳兆业表示此次“锁房”是由于项目的合作方爱建股份提出冻结资金的要求造成。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官方网站阳光家缘1月22日信息显示,公司位于广州的两个项目佳兆业城市广场、佳兆业天御的房源也显示被查封,两个项目被查封的房源数量近700套。

  “深圳项目被封锁的消息传出后,引发金融机构跟进踩踏,争相申请查封资产,是佳兆业外地项目也被查封的主要原因”,某上市房企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只要房企有一个项目出现异常状况,忧虑情绪会快速传播。即便是此前没有被“锁房”的外地项目,只要有配套融资的金融机构也会出于坏账担忧,一窝蜂要求法院申请冻结公司资产,实力再强的房企也不可能同时应付如此多的金融机构的踩踏,最终导致佳兆业资金链彻底断裂的风险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截至1月19日,已有9家商业银行因佳兆业相关的贷款而“躺枪”。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至少10家信托公司有存续产品涉及佳兆业项目,中铁信托、兴业信托、爱建信托三家信托公司已经采取自保行动。由于信托的存续期较短,且风控措施较银行而言相对薄弱,存在抵押不足甚至无抵押,不排除会有更多信托公司跟进采取自保措施,引发从贷款扩展至所有融资工具的危险趋势。

  央企或国企接盘可能性大/

  对于佳兆业而言,通过自救挽回败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业界期待“白武士”出手接盘佳兆业,华侨城、华润置地、融创中国被传为意向接盘者。其中,华侨城已明确否认将接盘佳兆业。而就在昨日 (1月26日),一则《融创收购佳兆业 郭氏兄弟出局》的传闻,在圈内引发轩然大波,融创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没有作出正面回应,引发业界遐想。

  然而,上述房企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融创中国接盘佳兆业会面临极大困难,一方面,融创中国以高端项目著称,佳兆业主要以刚需类产品为主,两家公司产品定位并不相同;另一方面,本次佳兆业事件的导火索是公司创始人郭英成可能涉及贪腐事件,作为民企的融创如果不能化解这次危机,同样存在接盘后资产无法盘活的风险。

  另一个可能性是融创只收购深圳以外的部分项目,通过分割式出售减轻资金压力。但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由于此前佳兆业与上海万科的交易终止,这预示着在短期内类似的断臂求生行为将难以成行,靠出售现有资产缓解流动性压力的可能性并不高。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也认为,佳兆业在深圳以外区域的土地资源要相对逊色,比如广州几个项目的土地成本非常高,在北方的不少土地储备都在三、四线城市,即便有企业愿意接盘也可能被大幅压低价格。对于佳兆业而言,全盘出售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在上述房企高管看来,相对于民营企业,如果由央企或国企类房企接盘,佳兆业的现有资产将变成国有资产,盘活的难度会小得多,因此央企或国企成为“白武士”的可能性最大。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