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苏州“秋裤楼”交付四度延期 换开发商还是缺钱

2015年01月27日08: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州“秋裤楼”交付四度延期 换开发商还是缺钱

  在成功变更大股东之后,素有“秋裤楼”之称的苏州东方之门却因为再次延期交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按照开发商此前对业主的承诺,上述项目的交付时间是在2015年1月底,但是因为东方之门还未完工,开发商在近日再次宣布交付时间延期至6月份,这已经是该项目第四次延期交付。

  对于东方之门屡次推迟交付时间,开发商乾宁置业给出的原因是,一是由于东方之门的建筑设计及施工难度大,国内外均无同类建筑可以借鉴,为保证安全可靠,还需要进行多轮次、多专业的专家研讨与评审,特别是在结构及抗震设计方面,均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进行评审,时间周期比一般超高层项目要长很多;二是由于东方之门地处苏州工业园区CBD核心区域,周边配套项目及市政工程很多,相互之间关系密切,必须协调同步,在道路交通、施工场地、材料设备运输、市政管线接入等多方面对东方之门的工程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东方之门建设周期从4年延长到11年,投资从45亿元增加到90亿元,这对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同时,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东方之门的大股东金鹰商贸的资金链也并不轻松,这对于项目后续建设也是一个大问题。

  公司:做结构性调整而延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在苏州采访时发现,相比周边正在施工的项目,东方之门幕墙已经基本施工完毕,仅在穹顶处有个开口。据幕墙施工方金螳螂方面介绍,穹顶开口是为东方之门最顶层的空中园林的装修预留,春节后就能完成施工。

  有现场施工人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25层样板房已经装修好之外,北楼的24层至37层的墙已经粉刷好,水电也通了,就剩下装修。之前开发商因资金跟不上,只能卖一点装修一点。

  对此,东方之门的业主孙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度,1月底开发商肯定无法交付,“原本说是2013年底交付,但是在2013年底,我们接到开发商乾宁置业发来的通知,说是由于穹顶幕墙技术难度太大,因此将交付时间推迟至2014年6月底;可是到了6月底,我们又被告知交付时间将延长到今年初,目前看来1月份肯定无法交付了。”

  面对业主的质疑,开发商回应说,金鹰商贸进来后,公司已经公告将在2015年6月份交房,延期是因为产品做了一些结构性调整,接下来会和业主签延期交付协议。

  之所以第四次延期,在业内人士看来,还是开发商缺钱。“虽然金鹰商贸进来了,但是因为这个楼盘建设得太久,并且已经屡次违约,有很多项目都卖不动,资金无法回笼,项目就很难及时完工。”苏州当地地产人士表示。

  专家:资金增至90亿导致延期

  根据原计划,东方之门的总投资为45亿元,将建设成为总高为301.8米,集酒店、超级住宅、购房中心等一体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不过,随着建设周期从4年拉长到11年,其建设资金也从此前预算的45亿元,增加到目前的90亿元。

  对此,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按照乾宁置业的注册资本,以及公司的自身实力,45亿元的建设资金,对于乾宁置业已经是很大的难题,高达90亿元资金更是天方夜谭,所以资金问题也是项目延期的主要原因。”

  在金鹰商贸成功收购乾宁置业的51%股权之后,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为东方之门带来转机,但是事实情况并非如预期的那么好。外界认为,在收购乾宁置业51%的股权之时,金鹰商贸与乾宁置业签订了一个对赌协议。

  在协议中,卖方保证出售可销售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的物业项目塔楼的收益将不会低于约合70亿元人民币。卖方将补偿收益于2020年1月31日前差额补足。卖方进一步保证,于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物业项目的销售面积将不会少于10.9万平方米且销售收益将不低于40亿元人民币。卖方将补偿收益于2018年7月31日前完成差额补足。

  对此,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个协议意味着在2018年6月底之前,乾宁置业至少要卖掉40亿元的项目,这也就意味着每年要完成12亿元的销售额,如果承诺的收益无法完成,那么乾宁置业就要进行补偿。”

  苏州本地的房地产业内人士舒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按照苏州目前的楼市情况来看,3年40亿元的销售额很难完成。因为在金鸡湖周边,除了东方之门之外,还有苏州中心的综合体,建筑面积高达180万平方米,并且这个区域同质化项目也非常多,目前所遇到的同一个问题就是销售难。”

  中原地产苏州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东方之门项目2014年销售总套数为16套,共计2623平方米,其中住宅仅为9套。

  对此,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如果依靠项目销售的资金,来补充项目建设的资金,那么东方之门在今年6月份想要交付恐怕也非常困难,因为还是有不少资金缺口。”

  此外,“金鹰商贸在苏州新区的项目已经快要竣工,但是目前没有开盘。同时在吴江的项目也刚开盘,卖得并不如人意,所以金鹰商贸在苏州也急需要回笼资金,现在又多了一个东方之门,按照目前金鹰商贸的处境,想要通过金鹰商贸输入更多缺口资金,难度也比较大。”舒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

  东方之门四度延期

  2004年奠基原计划2008年竣工交付

  2008年正式动工交付时间一度延期至2013年底

  2013年底交付时间二度延期至2014年6月底

  2014年6月底交付时间三度延期至2015年1月底

  2015年1月交付时间四度延期至2015年6月份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