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墓地与畅龙苑小区间隔不到10米 居民"不敢住"(图)

左燕燕

2015年01月27日08: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墓地与住宅小区间隔不到10米 居民"不敢住"(图)

  1月22日,房山区畅龙苑小区北四楼北侧的墓地多达五十多处,墓地与住宅小区间隔不到10米。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房山区畅龙苑小区北四楼北侧与墓地接壤,相距不足10米。近日,小区居民反映墓地坟头越来越多,推开窗,墓碑文字都清晰可见。该墓地属于当地纸房村,村委会称墓地是村民祖坟,属于村民埋葬点。由于是先有墓地,后建小区,后期只能建立围挡和绿化。

  居民

  墓地越来越多包围小区

  房山区良乡玉竹园一里畅龙苑小区北四楼,距离一片墓地不足十米,坟头约50多处,推开窗即可看见坟墓,连墓碑上文字都清晰可见。

  “我是2011年买的房子,刚开始觉得便宜,坟头也只有10几个,但这几年却越来越多,我都觉得会把我们小区包围了,我现在已经不敢住,只有交给中介出租了。”王先生介绍。

  在该小区北侧,一处百米长,几十米左右宽的村民埋葬点,推起了一个个坟头和白色墓碑。目测与居民楼距离应不足10米,中间用约1层楼高的铁栅栏围挡,铁栅栏上贴有红白相间的尼龙布,有几处尼龙布已经破碎,零零散散地挂在栅栏上。

  在墓地的最东侧,堆起的坟头土质较新,“这是最近才葬的。”旁边的路人说。与墓地隔了一条道路的斜对面,是一所学校,有几个小朋友在墓地南侧的空地玩耍。

  小区2层,是居民王先生的家。屋内大部分东西已经搬走,预备出租。推开北侧窗户,墓地近在脚下,墓碑正对着小区。

  物业

  居民当初买房就应考虑墓地因素

  据了解,该墓地的归属为房山区纸房村。在纸房村村民委员会的大院里,能看到村子的规划图,图中在小区的南侧,标注着此处区域规划为墓地。

  村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对于居民反映的事,他们也很无奈。这里是他们村子祖祖辈辈埋葬的地方,而且村民埋葬在这是没有任何费用的,不愿意在别处买墓地的村民都会埋在这里。“这块地坟头已经堆满了,我们正准备往北侧再拓宽一处埋葬点。”

  “几百年来先有的墓葬,最近10几年刚盖得房子,总不能让我们迁祖坟吧,只能说开发商选址不好。”他补充道。

  畅龙苑小区物业则表示,居民当初选在这里买房时,看到这里价位较低,就应该将墓地的事考虑在内。事实上,小区最初建立时准备做商用写字楼,由于政府审批未下来,后改做开间式的居民楼。

  对于小区与墓地之间的铁栅栏,物业表示,之前有垒过1层楼高的围墙,但由于该处为风口位置,墙被吹倒了。且由于坟墓的一侧地势较低,居民楼一侧地势高,导致坍塌的围墙砸到村民坟头,支付了几千元的赔款。

  “不是没有想过迁走坟墓,但这里是村民的祖坟,迁走要重新找一块新地去安置,而且每一个坟头都要支付一大堆的费用,根本承担不起。”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称。

  回应

  房山区民政局

  开春将建围挡和绿化

  昨日,一小区居民表示,曾向房山区政府电话反映小区离墓地太近的问题,得到的回复是:墓地是100年前就有的,并且中间有围挡,不影响居民生活,不予受理。

  该居民同时称,2011年买房时确实是当地最便宜的,但当时大概只有17个坟头,零零散散分布在这块地的不同位置,但坟头不明显,而且当时是夏天,墓地上的杨树特别茂密,就没有太在意,这几年新的坟头开始从零散的位置中堆出来,成为50多个坟头密集的墓地。

  上周四,房山区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工组人员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已经收到过居民的上访,实地考察后给予了答复。我们了解到,该村民埋葬点是由于历史形成的,是在小区建设以前就已经形成的,是符合《北京市墓葬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的。

  “我们已经跟纸房村和镇里联系过了,镇里也已经把事情提到房山区2015年的工作计划里,预计在开春时节,会在该墓地与居民楼之间建立围挡,并进行相应的绿化,来减少墓地对居民的影响。”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