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抵押登记简版合同发布 3月1日起实施 

2015年01月27日15:43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讯 记者从北京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为简化抵押登记程序,自今年3月1日起,市住建委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统一的房屋登记专用抵押登记简版合同,抵押当事人在申请抵押登记时,只需要提交抵押登记简版合同,而不用再提交借款、抵押、担保等合同。

  市住建委介绍,以一笔小微企业担保业务为例,某企业向银行借款,由担保公司进行担保。期间,企业要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担保公司与银行签订《保证合同》,担保公司与企业签订《委托保证合同》,担保公司为了保障自己的权益,还要与企业签订《抵押合同》,一笔抵押登记业务至少涉及四种合同。推行简版合同以后,抵押当事人只需要提交一份抵押登记简版合同,可不再提交借款、抵押、担保等合同,大大简化了登记手续,减轻了抵押当事人负担,方便当事人办理。

  简版合同内容包括抵押当事人的相关信息以及房屋的坐落、主债权金额等,简单易懂,且合同中明确注明为抵押登记专用的主债权及抵押合同,不替代当事人双方订立的其他民事合同,对其他民事合同也不产生相关法律效力。

  据悉,在此之前市住建委已在金融机构、北京市住房贷款担保中心、典当企业以及朝阳区范围内试点推行抵押登记简版合同,在此基础上,市住建委将简版合同的使用范围扩大到全市范围,所有的抵押当事人包括个人之间房屋抵押,均可自愿选择使用。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