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州又有楼盘暗拒公积金贷款

陈莉

2015年01月28日08:1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又有楼盘暗拒公积金贷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莉) 经过去年12月份的短暂放量批贷后,进入2015年,广州公积金贷款审批重新回到“龟速”状态,新递交的贷款申请可能要半年左右时间才能批下来。对公积金置业者来说,公积金贷款放款难的问题再次出现。日前,信息时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广州市不少楼盘表示无法忍受公积金贷款回款慢的情况,暗暗加入拒绝公积金贷款的行列。市民们为此也表示担忧,担心公积金贷款审批遥遥无期。

  调查

  “阻击公贷”手段多样

  虽然去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的《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房企若拒绝或限制买受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付购房款,将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处以1万元罚款,但信息时报记者走访发现,楼盘暗地里拒绝买家使用公积金贷款的现象依然存在。虽然不会直白地拒绝公贷,但却暗地里设置了重重障碍。

  据了解,市场上较为“温和”的做法是加大商贷和一次性付款的优惠,对公贷则实施“零优惠”。而更普遍的做法是,限定买家在短时间内获批公积金贷款,若逾期未能获批必须转成商贷或一次性付款,不然就当作买家违约。

  海珠区逸景翠园(资料、团购、论坛)的销售人员表示暂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因为半年都很难批下来,面临的风险大很多。黄埔区中海誉城相关负责人透露,只在开盘当天买房才可使用公积金。南沙区星河山海湾销售人员表示,虽然接受公积金贷款,但啥时候能批下来不得而知。若半年内批不下来必须转成商贷或一次性付款,不然就当作买家违约。广州时代云图销售人员亦告诉记者,公积金贷款三个月内能批下来可以接受,否则就会要求转商贷。

  趋势

  “商贷9.5折”渐成主流

  工商银行(601398,股吧)某支行贷款部门相关人员透露,目前,9.5折优惠是广州地区首套房商贷主流。公积金贷款审批快则三个月,慢则半年以上;而商贷一周左右就能过审,最快两三天就可以批下来。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进入2015年广州9.5折利率大军继续壮大。同时,市场总体表现以宽松为主,银行放款速度相比去年12月明显加快,普遍一个月左右可放款。目前广州有超过10家银行提供9.5折优惠,占比超五成。

  个案

  公贷等不起

  只好“被商贷”

  公积金贷款最吸引人之处在于低利率,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4.25%,而商贷基准利率为6.15%。以贷款50万、期限20年计算,按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公贷比商贷可节约利息12.71万元。无奈的是,作为买家,即便符合公积金贷款资格,但也要做好临时变商贷的准备。

  “等不起”的公积金贷款令着急买房结婚的市民刘阳犯难。“虽然已降息,公贷利率优势仍相当明显。我们这种月薪几千元的工薪族当然希望能用公贷。”刘阳坦言,“听说我们要用公积金贷款,卖方差点不卖给我了。现在公积金批准、放款还遥遥无期,实在等不下去了,只能转成用商业贷款了。”

  分析

  开发商融资

  难度增大

  业内人士认为,公积金贷款手续繁琐,如果未来在放款时间上没有改善,拒绝接纳的楼盘只会更多。除轮候时间长之外,更重要原因是开发商自身融资越来越难了。近期,部分开发商受反贪腐影响房源被锁,影响了银行和信托等融资渠道对开发商的信用等级的评判,导致其融资越来越困难。这种情况下,开发商对公积金贷款回款慢的情况承受力自然也下降了。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