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观点:拆除违建高尔夫球场忌简单粗暴

刘鹏

2015年01月28日10:2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点:拆除违建高尔夫球场忌简单粗暴

  位于秦岭山脉南麓的陕西柞水县境内,曾引发舆论关注的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已拆除,但拆除过程较为暴力,存在野蛮毁绿的问题,令黄沙地直接暴露。对此,球场投资方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回应,这是“按国土部门的要求执行的”。(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依据柞水县官方的说法,铲草之后还会造林。那么后续相关工作能否按计划进行,规划中的林地能否如约被造出,这显然还有待于我们继续关注和追踪。但造林为什么不可以在原有草地上进行,非得把草全部铲除?直接毁掉原有绿地,令黄沙地直接暴露,是否确实有野蛮之嫌?

  更值得我们关注和反思的地方在于,当下,全国正处在清理与拆除高尔夫球场的关键时期。与不惜破坏环境生态盲目建设一样,相关拆除工作有没有同样会破坏生态的盲目与野蛮之虞?

  对此,各地相关管理部门,显然还有必要保持警惕。一者,不能简单地下达一纸拆除命令了事,要有合理的拆除目标和总体规划。有必要的需组织相关生态环境方面的专家,制定一个科学的拆除与恢复方案。总之,不能以破坏环境生态为代价。二者,要加强责任制度建立。本着谁建设,谁拆除、谁重新绿化的原则,严格确定责任主体,必要的需由政府相关部门接手,预防企业等资本在唯利是图本性驱使下,进行消极抵抗等,确保拆除不是简单丢弃与荒芜,不是野蛮毁绿。三者,必须加强具体拆除等实际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对拆除过程中的野蛮的、不合理的、不科学的、不利生态保护的行为进行纠正!

  超前的高尔夫球场建设,特别是一些违规的高尔夫球场,是对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严令拆除是民心所向,但实现高尔夫球场“转身”,不求华丽,但也切莫野蛮,特别是,必须要确保拆除过程中不会造成又一次的生态破坏。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