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人民房评:地方政府回购房?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5年01月28日16:2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福州发布《关于福州市统购商品房和安置房、回购安置协议指导意见(试行)》,宣布将从市民手中收购多余的房源,涉及商品房和部分政策房,并由指定的国有企业统一进行收购。房屋指导价格由数家评估公司共同评估完成,采用类似评委打分制,去掉最高、最低价格后取均数。最终在评估价格基础之上再降15%后,收购市民自愿出售的房源。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而据媒体报道,不仅仅是福州,还有全国各地多个城市预备或已经进行了类似的探索。仅仅是方案大同小异而已。

  地方政府此举颇有“醉翁之意不在酒”之意。该政策也可以被看称是部分地区短期内使用行政手段维护地方房地产经济的举措,其出发点有压力也有依赖。而且后期的执行和操作层面,需要规范、公开、透明的机制来规范。

  当前,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盘整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新常态”经济背景下的房地产市场,市场持续分化、库存量高企、利润率下降将是房地产行业长期将面临的问题。房地产行业的标杆代表万科集团总裁郁亮的“白银时代”言论也认证了企业对行业的新认知。

  据最新发布的报告数据,一些经济发展相对靠后的城市的房地产库存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地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日前就明确表示,“某些城市不需要再新盖楼盘了。”陈部长的言外之意,再新盖房子也没人会买,再盖只会增加风险。

  与言论一致的是,住建部此前也出台过相关刺激政策,鼓励库存量大的地方政府,从市场上收购库存的商品房,用于保障房所用。这对于压力巨大的保障房建设任务,也算得上是一个妙方。

  根据福州市发布的规定,市民若出售手里的余房,需要以低于评估价15%的价格出售。举个例子,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评估价格是每平方米1万元,如果要卖给政府,市民要少卖15万元!

  别人卖不卖不知道,反正自己是不会卖的吧?毕竟动辄就少收几万甚至十几、二十万的收益,会有人会做这种买卖吗?如果真的要将库存房源转化为保障房,起码也要出台基本的激励政策,而不是低于市场价格。以此看来,福州为代表的部分地方政府之举,起码欠缺了足够的诚意。这一个判断同样也是适用于企业主体的。

  所以,从某些角度来说,福州新政只说明了一个问题,即通过这个政策的出台,建立起一个类似于“大家放心买,政府帮你兜底”的信号,言外之意就是,市民大可放心买房,如果真的风险来了,房子一旦卖不出去,起码还有政府帮忙兜着。而对于开发企业而言,释放的则是今年市场一旦陷入低迷,政策上起码会有政策保障 的“馅饼”可掉。

  今年福州市土地出让情况还有待观察,但如果按照这个政策出台的背景理解,今年的土地出让量应该大幅减少才是。如果一边大幅出让土地,一边低价回收商品房,那就说不过去了。

  今年,国家将继续推进经济深度转型和调整,盘整和低迷或是不可回避的局面。不少地方政府,仍然过度依赖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经济,对经济改革经济和彻底的转型,仍然没有下定决心。

  在前不久的达沃斯世界经济年会论坛上,李克强总理特别致辞时说,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中国将着眼长期中高速增长,提升发展质量,而放弃眼前短期的更高增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是今年中央调控经济的主基调。

  中央多次提出,要求政府少伸手、少行政干预,调控政策“去行政化”,多用市场的手来解决市场问题。若今年地方政府再积极地以行政手段“救市”并刺激房地产,恐怕这不是初衷吧?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