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潘军:房地产行业进入冬天 5年内房企将淘汰至1万家

王丽芬

2015年01月29日07:5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王丽芬)“大家都在谈房地产可能在今年三季度后有转折,日子会好一点,但是我看到的是可能不那么乐观。”花样年董事长潘军在1月27日的第六届房地产年会上对今年的市场形势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他认为,随着中国的经济进入转型期,房地产行业迎来了冬天。“如果按照理论去计算的话,到了2020年以后中国真正做房地产开发商的企业会不会占到1万家,中国地产百强有可能在五年内占行业比重可能到60%。”潘军表示。

花样年董事长潘军

  楼市进入冬天

  数据显示,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由2009年的8万家左右减少至现在的5万家左右。按照潘军的说法,未来5年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淘汰约八成。

  “现在房地产行业已经变成了一个压力非常大的行业,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上市公司前5强公司的负债,看看他们融资和销售额之间的关系,我相信未来五到三年会被他的负债压垮,最终让银行为此埋单。”潘军认为。

  从数据看,2014年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进入历史最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和商品房销售增速双双下降。潘军预测,“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继续下滑。需求在转变。”

  潘军称,房地产开发行业已经告别了暴利时代,不过,他认为房地产行业进入冬天并不是坏事。

  在他看来,传统开发模式已不再适应未来的经济形势,快周转模式也将要告别市场,精细化、专业化的代建加基金模式会成为地产行业未来的主推模式,应该研究一些可持续增长的盈利能力,核心和用户体验结合在一起。

  “我们看到传统的很多产业走电商这条路到最后一定是趋势逼的不得不做转变。“潘军分析。

  房地产开发商应改名为社区制造商

  “我们行业应该改一改,我说能不能叫社区服务行业,房地产开发是什么职能呢?我们开发出来的是社区,所以我们能不能改名为社区制造商。”在潘军看来,房地产行业告别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事。

  “其实现在行业的特征已经变成了制造行业特征了。比如说高周转,一定是要精益求精,但是我们是高周转,因为金融属性非常强;第二是慢慢依赖渠道化,谁的渠道好谁卖的快;第三是利润点,低利润,而且我们的地价越来越高,成本也越来越高,所以我们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潘军认为。

  此外,他认为,存量房将逐渐取代增量房成为市场主体,并催生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第二个春天”——社区市场的繁荣。

  “物业管理行业今后是可以接替房地产开发行业继续成为引领这个社会的一个支柱性产业。”潘军分析,“所以我们的房地产开发要转向产品创新制造,这个制造出来的应该和我们后续的应用是有结合的,这部分现在行业叫物联网,未来的空间非常巨大,而我们仍然在谈的是一个互联网概念。”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