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德内大街93号院私挖地下室造成塌陷引思考——

谁来监管四合院内的违建?

耿诺

2015年01月29日08:1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来监管四合院内的违建?

  昨天下午,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被一人多高的蓝色围挡牢牢挡住,院内坍塌的地下室已经被完全填平,几间房子一多半陷入地下,仍等待清理,工人们进进出出运送钢管等建筑支撑材料。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私挖地下室塌陷之后,虽然有关单位抢通了道路、恢复了电力,但还是在很多人心里留下了一系列疑问。此事发生后,记者通过数日调查发现,由于一定条件下不用领取施工许可证,而且不必获得本市购房资格,四合院的开工和交易存在一定的监管盲区,违法建设在相当一部分四合院内存在着。如何监管四合院内的违建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土豪”频购不限购私宅

  2004年,北京开放四合院向非北京户口的个人和团体销售。近年来本市虽然出台了多次房地产调控政策,但调控对象并不包括平房院私产房,这些房子中相当一部分是四合院。由于购买这样的房子不能通过房贷途径获得资金,因此形成了一个由“土豪”、中介和投机者构成的买方市场。

  例如,赶集网上一条成交信息显示,2014年12月02日,北京某管理有限公司一名经纪人挂出了一套位于北京站附近的私产四合院,23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售价为2300万元。

  而在这个房源信息介绍中,这名经纪人列出了7条优点。其中第5条是“有土地证,利用空间可加倍增长,起二层,挖地下室,有效利用面积达到600平米以上”,第6条是“私产平房不限购,不限套,不管您是不是北京户口,名下有几套房子,都不影响您购买”。

  若是在普通住宅市场上,这样高价的房源并不容易出手。但是昨日记者查询发现,该四合院状态显示为“已售出”,显然不限购是背后重要原因。

  在北京市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之后,小道消息中流传出一套“曲线购房”对策,即先购买不限购、又被划定到拆迁范围的私产小平房,然后随着政府拆迁政策的落地,直接就能购买有70年大产权的对接安置房。

  “那种买几平方米、十几平方米小房的,就俩目的,一个是为了孩子上学落户,另外一个就是等拆迁换产权楼房政策。”这种说法,记者从一家经营实验二小“学区房”的中介那里得到证实。

  能私挖地下室成卖点

  既然不限购,那对于四合院等私产平房院的管理和交易,又有哪些监管措施呢?记者连续两天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对中介行为缺乏管理,一些违法行为甚至变成了卖点,被堂而皇之地挂在各种私产平房院的销售广告上。

  昨天,记者在一名平房中介经纪人的带领下来到了大栅栏南边的一条胡同内。一个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小独院,价格只有800万元出头,比“行市”中每平方米10万元的市价低了好几百万元。

  “房主是老太太,没心气折腾了,而且这块地底下有防空洞,不能……”20多岁的年轻经纪人吞下了后半句话,却半弯着手一挥胳膊,比划了个“挖”的动作。

  旁边一名从业年头更长的中介经纪人说,从他2007年来到北京开始卖院子起,凡是“实土”的院子,都要比这些地下有线路、有人防设施的院落要贵,其原因就是“能挖”。在很多以买卖平房为主要交易类型的中介门店里,甚至以“地下室”为卖点挂出了一批项目——

  平安大街南,占地160平方米,建面180平方米,有80平方米地下“自建”,售价1380万元;

  西城后海南沿四合院……占地面积350平方米,有地下室260平方米,价格面议。

  记者沿着中轴路景山到鼓楼附近一转,深藏在胡同之中的小中介,很多都在以“地下室”为卖点。在一家中介门店里,店长展示出来的产权证复印件显示,不同院落的地下室,有的能计入房本面积,有的则不能。

  哪些能入呢?又怎么才能入房本呢?

  “能入房本的肯定更贵,你买了我再告诉你。”这位40来岁的男中介挤挤眼睛说。

  “在平房区域挖地下室这种情况,确实比较常见。”一位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钻漏洞乱挖地下室

  公开信息显示,20世纪90年代初,北京四合院的面积达近400万平方米,而10年之后,其面积就减少了近100万平方米。几年前就有消息称,北京尚存的古旧四合院、独院中,产权关系明确、适合上市交易的只有2000余套。

  如此稀缺的资源和可以预期的增值,使得很多人铤而走险,开始“挖掘”四合院的更大潜力。

  “我是不懂,你说说,在二环里弄动静这么大的施工,不用批开工证吗?不用有监理吗?”德内大街93号院附近的一位大爷说道。

  93号院曾经世世代代居住着一户张姓人家。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原房主的子孙张先生。自从93号院出现塌陷事故后,他家30多口子人的微信群里就一直在发送老照片:有祖奶奶坐在正当间儿围着一群子孙的,有大夏天在院里穿着背心吃火锅的,也有一张没人的空镜头,镜头内的房檐下挂着大红灯笼,墙角码着蜂窝煤,映射出北京旧城本该有的平静安详日子。

  “我10多年前结婚时,爷爷直接手一挥,说收拾出一间房让我们两口子住。”张先生有些哽咽地说。

  张先生一直惦念着那个院子,2013年的一天,他悄悄进老房子看了看,却发现让他震惊的一幕。

  “我进去一看,挖得这个深啊,当时就想着安全问题。这房子2010年在他手上的时候就出过事儿,这第二次应该施工报备了吧,要不怎么能挖这么深呢?”张先生有些懊悔当时的疏忽,“当时投诉就好了!”

  张先生所说的“施工报备”,其实就是领取施工许可证。按照现行规定,进行房屋新建、翻建或挖地下室时需要先获得规划许可证,但是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即可开工,这意味着,施工过程中将没有政府专业部门或者专业机构对其工程执行强制监管。

  很多四合院的建筑面积不足300平方米,因此业主可以自行开工。而在开工之后,由于缺乏对施工过程的监管,业主就可能会偷建地下室了。德内大街93号院占地面积才190平方米,不需施工许可证,没有施工监管,业主因此才得以有机会私挖地下室。

  “正是因为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从严监管四合院。”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