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雁栖湖将变身会展度假新区

彭小菲

2015年01月29日08: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雁栖湖将变身会展度假新区

  

  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区长常卫:

  去年,APEC会议完美落幕后,短短两个月,就有15万人游览了雁栖湖,而且还是旅游淡季。昨天,市人大代表、怀柔区长常卫在接受北京晨报专访时表示,怀柔将把生态涵养区作为景区来打造,雁栖湖区域也将成为商务会展与旅游休闲度假新区。

  票房过亿影片一半出自怀柔

  常卫说,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指引,怀柔未来的发展目标已经非常清晰,就是将怀柔打造成未来的国际交往新区、文化科技新区、生态宜居新区。

  常卫强调,今后,怀柔将紧抓三大功能区的建设。“首先,我们要把雁栖湖区域打造成承接国际高端政经会议和发展旅游休闲度假、商务服务的新区;其次,做精做强中关村怀柔园,打造科技研发产业;第三,全面建成‘中国影都’,也是国家唯一授牌的影视产业示范区,北京未来电影的功能区域就在怀柔杨宋镇。”目前,杨宋镇已经聚集了上千家企业,主要核心是中国电影集团的26家企业,“电影《智取威虎山》、《一步之遥》都是在杨宋镇拍的,这些新的影视项目在不断聚集,现在全国过亿票房的影片有一半都出自这个地方,将近50个亿的产值。”

  今年4月,北京国际电影节将落户怀柔。日后怀柔还将举办电影嘉年华、中国电影创世纪等文化项目。“总之,我们将按照区、景合一的发展理念,把怀柔整个生态涵养区作为景区来打造,把一产和三产融合,做强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共同把‘后APEC时期’怀柔的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起来。”

  “让来工作的人能留在怀柔生活”

  提到发展面临的问题,常卫表示,主要还是要解决支柱产业平衡的问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只有让来怀柔工作的人们最终能留在怀柔生活,这才算是一个真正的生态宜居新区,“作为远郊区县,尽管借助APEC的机会,我们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城乡环境等方面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但依然还在路上,还有很多长期与细致的工作要做。”

  雁栖酒店会议订单排到春节后

  谈到如今雁栖湖景区及核心岛地区的运营情况,常卫介绍,会议中心及雁栖酒店目前负责接待国际高端商务会议,“从APEC会议结束第二天开始接单,现在已经排到了春节之后,运营状况非常好,第一单是壳牌的商务会议,之后还包括微软、苹果、联想的会议等等,从现在来看是满负荷的。”

  常卫表示,APEC结束至今,短短两个月,已经有将近15万人来到雁栖湖周边参观游玩,与往年形成了强烈反差。“我想这还不是高峰,高峰预计是在今年春季。从1月1日开始,经市政府批准,雁栖岛已有限地向社会预约开放,一天限制400人,目前已经接待了几千人。”同时,为了应对日后的高峰客流,雁栖湖将按照5A景区的标准进行后续配套服务,例如配置观光巴士、自行车,建造大型停车场等等。除此之外,雁栖湖周边的配套项目顶秀美泉小镇、雁栖风景大道、盐城古街也遥相呼应,形成对游客的整体吸引与服务。

  晨报记者 彭小菲/文

  王颖/摄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