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复星国际将收购三亚半山半岛? 项目出售时机敏感引猜疑

卢志坤 余燕明

2015年01月29日08:5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卢志坤 余燕明)近日,人民网记者独家获悉,三亚著名豪宅项目半山半岛将被出售,而接盘方则为擅长资本运作的复星国际。

  不过,上述消息记者暂未得到半山半岛方面及复星国际的确认或任何回复。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及此前的公开报道,半山半岛项目的权益已经在一位名叫“闫琦”的神秘富豪手中,而此人与前山西首富张新明有过密切合作及关联。

  海南当地消息人士称此次半山半岛项目转让或与项目的财务及资金状况有关,记者获悉,半山半岛项目在不久前刚刚完成一笔总额20亿元的信托融资。

  近几年,复星国际在旅游商业领域的投资已经成为其地产平台中的投资选择之一,并且对投资三亚的旅游蜂巢项目颇有兴趣。因此如果此番复星国际能够顺利完成对三亚半山半岛项目的收购,无疑对复星国际在海南打造的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是重要的资源补充。

  神秘的富豪岛主

  公开资料显示,三亚半山半岛项目占地面积达到2066亩,建筑面积超过百万平方米,一度是三亚乃至海南岛销售额最大的房地产项目。在2014年上半年,半山半岛项目的销售额达到35亿元,登上三亚的楼市销售冠军,该项目从2007年开盘以来,也一直能够占据三亚房地产项目销售排行榜的前三位。据悉,半山半岛项目预计的销售总金额将达到200亿元左右。

  此前,半山半岛项目所属开发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曾经历过资金链断裂、股权转让、拆迁、土地闲置等问题。相比之前,半山半岛项目如今已经迎来收获期。

  对于此次半山半岛项目的转让,海南当地一位消息人士指出,这或许与半山半岛项目的财务和资金因素有关,而复星国际作为接盘方所拥有的最大优势就是资本能力。

  而据人民网记者了解,半山半岛项目在不到一个月前,刚刚与重庆信托发起了一款总募资规模达到20亿元的信托计划。

  去年,经《第一财经日报》对半山半岛项目的梳理,该项目经历一系列股权转让之后,半山半岛项目的权益已经落入到一位名叫“闫琦”的神秘人物手中。

  据早前财经杂志对前山西首富张新明的相关报道及记者了解,半山半岛项目的实际控制人闫琦亦是山西籍神秘富豪,闫琦原为山西省物资厅官员子弟。

  据称,闫琦与张新明产生过密切的合作与关联。而张新明被称为“省部级高官杀手”,在宋林案中亦有牵涉。不过,闫琦的从商履历并未涉足过煤炭开采,生意主要是房地产开发。山西当地知情者向财经记者透露,闫琦为打通山西高层人脉获取旧城改造项目,曾经受让过煤矿股权,此次煤矿股权受让同样与张新明关联。

  曾有圈内消息透露,闫琦在获得三亚半山半岛项目之前身家并不如现在高,而真正给其带来财富的正是最近几年半山半岛项目的开发收益。闫琦在半山半岛项目迎来集中丰收的节点上选择将该项目出售转让,由此引发业内人士的惊诧与联想。

  在财经杂志对张新明的报道中,提及到一个细节:在张新明涉及的一次金额达数亿元的股权转让中,闫琦担任过一家名为“北京鑫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一职,而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张新明。

  复星的三亚谋篇

  对于此次半山半岛项目出售的接盘方复星国际,其对海南三亚旅游地产的投资早有意图。

  在2013年10月份,复星国际宣布三年内将投资逾百亿元在海南三亚打造一座顶级的七星级酒店及海洋公园“亚特兰蒂斯”,复星国际还进一步提出未来将加大旅游商业领域的投资,投资规模将达到千亿元级别。

  截至去年上半年,根据复星国际披露的年中财务报告,复星国际积极推进的“蜂巢社区”五大商业模型中,海南三亚亚特兰蒂斯已经成为其“旅游蜂巢”商业模型的标杆项目。如果此次复星国际能够顺利获得三亚半山半岛项目,那么对于复星国际在旅游商业领域的投资而言,将成为一次大体量的资源补充。

  复星国际旗下的地产平台复地集团在2011年实现私有化以后(当时复星国际解释复地集团退市的原因是融资障碍问题),复星国际并未从多个业务平台中剥离甚至抛弃地产业务,相反,复星集团充分借助了集团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扩充了复星国际的“大地产”平台。

  在此之后,复星国际在海外收购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伦敦金融城、日本地产基金管理公司IDERA等海外商办物业资产,这些海外资产的收购被认为是复星地产正在作为地产投资平台的转型。而在具体的房地产项目开发上,复星国际则提出了利用复星保险、健康等产业优势,全面向蜂巢社区模式转型。

  到2014年上半年,复星国际的蜂巢社区模式中已经囊括了金融、健康、文化、物贸和旅游五个大类八个项目的布局,建筑面积约520万平方米,所谓的蜂巢社区简言之即产生一体化什么叫产生一体化?。

  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复星国际能够顺利完成对半山半岛项目的收购,半山半岛项目资产无疑将会被纳入到复星国际旗下的旅游蜂巢,与其正在加紧布局的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形成旅游资源的匹配。

  在今年早些时候,复星国际旗下地产公司复地集团总裁徐晓亮就公开表示,复星国际地产平台将会走国内蜂巢投资和海外双向投资的“双轮驱动”道路,复星国际打造的这一地产投资管理平台又分为正向投资和反向投资,其中反向投资是把海外好的资源和模式引入中国,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就是引入迪拜亚特兰蒂斯酒店的反向投资案例之一。

  就复星国际收购三亚半山半岛项目一事,人民网记者已经分别致电复星国际和半山半岛方面,不过双方均未正面回应此事。关于半山半岛项目收购事项的进展,人民网记者仍在进一步关注与求证。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