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广州推住房保障"1+1"政策 夹心阶层有望住保障房

郑佳欣

2015年01月29日09:4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推住房保障"1+1"政策 夹心阶层有望住保障房

  安厦花园规划了经适房1500多户、公租房1700多户,目前已安排入住的占九成。 刘力勤 摄

  住户潘忠东对周边的公共配套十分满意。 刘力勤 摄

  “我最欣慰的是孩子在这里有了自己的天地,还学会了自立。”广州首批公租房住户彭国华站在两房一厅的房子里,脸上挂着笑容。

  在广州最大规模的一批8519套公租房房源租金标准公布之际,南方日报实地走访广州首批公租房家庭,并了解广州公租房政策和建设最新进展情况。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已研究起草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1+1”政策文件,将提高户籍家庭住房保障收入线准入标准,将住房保障覆盖面扩大至“夹心阶层”特定群体,逐步解决来穗务工人员住房困难等。相关政策将于近期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最欣慰孩子有了自己的天地”

  记者27日走访了广州市公租房房源点之一的安厦花园。记者在现场看到,门牌号为17、19、21号的三栋公租房住宅已然“名花有主”,三幢楼房楼高31层,其中17、19号两栋为每层三梯16户的设计,21号为四梯20户的设计。每栋楼的入口处,都设置了无障碍通道,电梯中也设有残疾人专用扶手。

  彭国华一家三口原来住在荔湾区西村街,一家人与父母蜗居,地方狭窄。“在客厅隔了一块地方,就当做是我父母的房间了。”彭国华说道。

  2013年9月,彭国华申请公租房,并十分顺利地尝到“头啖汤”,去年8月正式入住安厦花园17号。看着属于自己的家,彭国华喜滋滋地说:“终于有自己的一块地方了。”

  走进彭家新居,记者看到,彭家建筑面积46平方米,户型为两房一厅,呈现明显的“L”型。彭国华不十分在意,“现在有两房一厅,房子的通风采光都不存在问题”。

  彭国华的儿子正在就读初中,为了让孩子生活得更加舒适,夫妻俩让儿子入住主卧,而在旧房子,15岁的儿子根本没有属于自己的空间。“我最欣慰的是孩子有了自己的天地,还学会了自立。”彭国华说,原本儿子一放学就会缠着爷爷奶奶,依赖性很高。自从迁入新居,儿子有了非常大的改变,“现在一回家就很自觉地进房间做功课,按部就班地生活。”

  居住环境大大改善的还有潘忠东一家。原为北京街居民的潘忠东,与女儿一起住在母亲的老房子中,70平方米的老屋中挤了两家人。申请公租房后,潘忠东一家成功入住约50平方米的新家,实现人均面积10平方米到人均25平方米的“大跨越”。

  “新年愿望是出行多几趟公交车”

  安厦花园位于天河区中山大道以北、珠吉路以东地段,离最近的地铁站还有点距离,这让彭国华有点烦恼。彭国华说,他在中国大酒店上班,工作三班倒,如果轮到上早班的话,7时半要到单位,而安厦花园出到市中心的公共汽车最早是6时15分出发,但即便搭乘上了这趟车,早班仍然会迟到,无奈之下只能打车后再转公交,而“儿子去学校来回也要3个小时”。

  彭国华向记者“晒”了一笔账,彭家每月的生活成本约2000元,其中房租552.24元,而交通费却比房租还贵,占了生活成本的三成。彭国华希望安厦花园附近的公交线路可以尽快增加,“这是我最大的新年愿望了”。

  安厦花园周边的相关公共配套设施则让潘忠东满意:“这里离珠村肉菜市场只有不到300米,走5分钟就到了。”潘忠东身患高血压等疾病,安厦花园附近林立的医院让他非常安心,“这里还有社区医疗站,非常方便”。

  安厦花园物管公司负责人潘先生告诉记者,安厦花园规划了3200多户,其中经适房1500多户,公租房1700多户。目前已安排入住的占九成,交通设施和购物等生活配套正在进一步完善。已有部分住房跟交通管理部门反映过出行问题,目前已加密公交车班次。另外,他透露,目前小区的物管费缴交比例达到了98%以上,缴交情况理想。

  ■动向

  住房保障“1+1”政策近期将亮相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介绍,2014年,连续5年将住房保障列入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截至2014年底,广州市全年共筹集保障性住房13941套,基本建成19560套,新增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703户,新增供应保障性住房10311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8519套、经济适用住房1792套),新增安排4455户家庭入住保障性住房。

  2014年,推出史上最大一批租赁型保障房8519套,推出销售经济适用住房1792套,新增安排4455户家庭入住保障性住房,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781户、经济适用住房2674户。

  广州还在推进白云、花都、番禺和增城4区来穗人员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试点,落实项目6个、计划建设来穗人员公寓12554套,其中番禺区广汽生活区项目已开工建设;支持推进高校教师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开工建设项目4个、计划建设教师公寓1725套。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还联合市民政局印发实施《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申请受理审核实施细则》,全面启动各区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对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家庭进行收入资产审核。全面开展保障性住房分配违规行为清理整治工作,从严整治各类违规行为。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透露,2014年,开展来穗人员和“夹心阶层”特定群体住房保障需求调查,摸清底数。在对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轮候保障的基础上,研究起草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1+1”政策文件,明确了提高户籍家庭住房保障收入线准入标准、将住房保障覆盖面扩大至“夹心阶层”特定群体,以及逐步解决来穗务工人员住房困难等工作目标。相关政策将于近期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据了解,25日召开的广州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户籍家庭住房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夹心阶层”特定群体具体将覆盖哪些人群,将在上述意见中得以明确。

  ■数说

  广州全年共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63.59亿元、用地265.77公顷,新开工筹集保障性住房13941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19%(其中,公共租赁住房6021套,拆迁安置房7238套,华侨农场危房改造682户);基本建成19560套,完成目标任务的103.04%(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1214套、经济适用住房2916套、华侨农场危房改造583套、拆迁安置房4847套);新增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703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31%。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见习记者 许晓冰 实习生 李明秀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