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2014年贵州省100个产业园区成长工程综合考评情况

2015年02月02日08:22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贵州省100个产业园区成长工程综合考评情况

  2014年,贵州省产业园区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创新经营模式、夯实配套设施,实现了产业园区快速发展,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全面评价全省产业园区发展情况,根据《贵州省100个产业园区成长工程“增比进位”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规定,结合《100个产业园区成长工程2014年推进计划》贯彻落实情况,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对2014年全省111个产业园区进行了综合考评,本次考评从规模、发展、建设、基础工作等4个方面设置17项指标,对全省产业园区在“发展规模、基础配套、招商引资、经济效益、制度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综合评比。考评情况如下:

  一、产业园区工业总产值增长较快

  2014年全省产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6928亿元,同比增长20.2%,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1.9%,比上年度提高6.9个百分点。小河-孟关、仁怀-习水2个园区总产值分别达到521亿元、501亿元,率先突破500亿元大关,加速向千亿级园区迈进。贵阳高新区(麦架-沙文,白云,贵阳高新信息产业园)、开阳、瓮安-福泉3个园区总产值分别达到355亿元、310亿元、303亿元,向500亿级园区迈进。息烽、水月等15个园区总产值超过100亿元,盘县盘南、松桃等21个园区总产值超过50亿元,全省产业园区梯次发展格局逐渐形成。

  二、产业园区投资力度不断增强

  2014年全省产业园区累计完成投资3054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产业项目投资1641亿元,同比增长15.8%,基础设施投资1413亿元、同比增长38.2%。小河-孟关、麦架-沙文等18个园区投资达到50亿元以上。园区投资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0.8%。

  三、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

  2014年全省产业园区新建标准厂房1070万平方米,为年度目标任务的270%;标准厂房入住率达到92%。全省产业园区新建成污水处理设施64个,形成污水处理能力51.7万吨/日。103个园区核心区域实现“七通一平”及以上,占全省园区93%。园区的产业承接承载能力、集约集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高。

  四、产业园区社会经济成效显现

  2014年,全省产业园区累计新增入园企业2260户,新增入园项目2507个,新到位签约资金2768亿元,资金到位率44.5%。全年新增就业人数22.5万人,期末就业人数突破100万人。园区完成税收537亿元,比上年度增加312亿元,同比增长238.7%。年末园区总资产达到2036亿元,园区负债为1210亿元,资产负债率59%,总体处于合理区间。

  五、重点产业园区稳步发展

  考评排位前30名园区工业总产值4901亿元,占全部园区的70.7%;投资1745亿元,占全部园区的57.1%。从主导产业看,各园区主导产业进一步明确,小河-孟关园区装备制造业、乌当园区医药食品产业、湄潭园区特色食品产业等主导产业突出的园区成长速度较快。

  盘点2014年,全省产业园区发展突飞猛进,主要指标同比增速大幅攀升,是园区建设效果最为显著的一年,体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和更加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全省产业园区发展从“起步建设期”进入“快速发展期”。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