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茅于轼:中国经济“新常态”下能够稳定保持7%的增长

2015年02月02日09:2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王丽芬)经济学家茅于轼在参加某房地产论坛时表示,现在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放缓。不过,他认为,未来我国经济仍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

  “大家知道生产财富的三个要素,劳动、资本和土地,资本和土地在社会中比较低。”茅于轼分析,“如果改善资本的效力和土地的使用,我们可以获得很高的增长率。”茅于轼认为,要改善资金的配置,充分利用资本的作用。

  不过,茅于轼认为我国当前并没有形成良性的土地市场。“所以李克强总理再三强调要让土地流转起来,把它用到最好的地方去。所以我们增长率在上升几个百分点也不成问题。”他表示,“这两年中央发力打击腐败,表面上看有些奢侈品行业、高端消费很箫条,有些企业不得不转产。这些企业面临着调整方向,如果能够改变过来,对经济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力。”

  他认为,对于新常态下经济的调整,要克服各种阻力,特别是利益方面的阻力。

  茅于轼提到,当前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不少的问题,对经济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我觉得现在从政策方面看,不管石油、电力、金融业都在开始朝原来牢固的结构转变。这是中国经济调整最重要的一个发展。所以从这方面看,应该说我们有好多机会。”他分析。茅于轼相信,2015年能够继续保持7%的经济增长率。

  “总的来讲,中国经济不但自己保持百分之七点几的增长,而且这个增长给全世界带了一个头。没有第二个地方有这么高的增长率,有这么大的市场。所以中国经济不但是对我们自己十分重要,对全世界的老百姓企业家都是十分重要。”他表示,“我相信在未来的一年,新常态的背景下,我们的企业家能够保持过去的精神,调整方向,提高技术和观念,在现有的基础上上一个台阶,实现我们新常态能够稳定继续保持7%的增长。”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