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BIM专家:

3D打印房子非嘘头 先进技术是白银时代的竞争"利器"

尹晶晶

2015年02月06日17:2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6日北京电(尹晶晶) 前不久在媒体上反复出现的3D打印房屋技术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不少人认为所谓“3D打印技术”是噱头多过实用。而今天做客人民网视频会客厅的三位房地产专家在推广BIM系统的时候却称:“3D打印就是BIM的一种模式,它既省钱又省时间。”

  北京中外建BIM设计研究院院长赵墉在访谈中解释了“BIM”的含义,他称:“BIM首先是一种生活方式,这里面有20%是属于技术,有80%是思维方式。”

  赵墉形象得打了个比方形容“BIM”:比如现在波音飞机,它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是应用了一个叫CATIA的软件,波音飞机有三十几万个零件构成的,组装却只需要三到四周,其实是用一种数字化的方式做到的。BIM就是类似于CATIA软件式的方式,实现前后数字的一致性、精确性,确切来讲BIM是生产方式的一种变革。

  赵墉称BIM给房地产带来的影响简单来说就两点:一个是省钱,一个是省时间。在建筑上如果精确地运用BIM系统,它节约的数据西方学者统计过——至少是10%,而时间的节约得就远超10%。

  作为访谈中的开发商代表,北京金阳新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刚则强烈认同BIM是房地产业的发展机遇这一观点,他说:“我已经意识到,BIM模式如果你不进入,别人就会进入,你不进入就会被淘汰。BIM真正的实现按图施工,我想整个建筑的质量就会得到很大的提升。而且是在节省造价、降低成本的前提下有所提升,这对我们行业来讲影响非常大。”

  BIM虽然有诸多益处,但是在中国的发展却遭遇瓶颈,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涌彬在访谈中坦言中国的BIM普及是相对滞后的,他说:“我们过去的快速发展,实际上处在一种粗放式的发展当中,我们非常需要产业化发展,非常需要精细化的发展,但是在这方面上我们有点落伍。”

  BIM在中国推广还不是非常的顺畅,王涌彬认为还有一个根深蒂固的原因:观念上不是很重视。他称:“政府在引领行业发展这方面做得有些不够。比如说,在历次的房地产调控里面,发力的点都是房价,但是没有一次说我要强调要技术进步。其实在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城镇化,最大规模的房地产建设过程当中,我们理所当然的应该把技术进步放在前头”

  王涌彬认为,中国房地产步入“白银时代”,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引入先进的技术,增加竞争筹码。他称:“下一步真正的要做的是两个方面发力:一个是政策方面要引领,另外房地产的开发商、开发企业也要有信心和决心做这些事,否则将会被淘汰。”

  相关知识:

  BIM是指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即建筑信息模型。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它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五大特点。

(责编:尹晶晶、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