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融创确认收购佳兆业近50%股份 生命人寿表态不出售股份

徐倩

2015年02月07日13:2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7日上海电(徐倩) 2月6日晚上,融创中国与佳兆业集团发布联合公告,融创中国已经于1月30日以45.52亿港元的总价收购佳兆业49.25%的股权。

  公告指出,融创接下来可能进行有条件强制性现金要约。但是,持有佳兆业股份比例为29.96%的生命人寿明确表示不接纳股份要约,融创也已经同意。

  通过此次收购,融创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将有助于其迅速进入深圳、广州等市场,完善区域布局的同时 ,增加其在全国城市的土地储备,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据悉,融创目前已经向联交所申请,自2015年2月9日9时正式恢复期股份交易,而佳兆业将继续停牌以待刊发进一步公告。

  生命人寿不接受要约

  公告显示,融创中国已于1月30日按平均每股1.8港元购入佳兆业49.25%股权,涉资逾45.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6.69亿元。交易双方为融创全资附属公司易胜控股和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家族持有的大昌、大丰、大正3家投资公司。

  根据香港证券与期货实务监察委员会颁布的《公司收购、合并及股份购回守则》,当投资者或一致行动人因股票购买行为导致其持有上市公司投票权比例由低于30%增加到高于30%时,需要启动强制要约收购程序。由于融创中国持有的佳兆业股权已经超过30%,因此接下来需要对佳兆业剩余的50.75%股权发起要约收购。

  但是作为佳兆业第二大股东的生命人寿已经在公告中明确表态将不接受融创方面的要约,生命人寿目前持有佳兆业29.96%的股份。

  除去生命人寿的股份之外,融创还需要继续收购余下约20%的股份,按照每股1.8港元计算,还需要近20亿港元。

  债券纠纷解决需令融创满意

  由于佳兆业深陷债务危机,其旗下项目尚有千余套房源被锁,融创不得不为自己“留一手”,在收购公告中,融创明确了股权交割的先决条件。

  公告中透露,本次融创对股权交割制定了五个满足条件:一,债务违约已经通过债权人同意或豁免,部分或全部现有债务已经进行重组及再融资,并在现有债务下没有违约事件及可能违约事件的发生;二,因出售股份而导致的现有债务条款下的所有违约已被现有债务的相关债权人豁免,从而使交易的交割不会违反或可能违反现有债务下的任何条款;三,所有现有纠纷、法院申请通过和解及其他方式解决,解决结果需要令融创满意;四,佳兆业所有业务运营的非正常经营状态需要通过令融创满意的方式解决;五,融创的股东已在股东大会上批淮关于股份购买及要约的相关决议案。

  也就是说融创希望接盘佳兆业的时候已经是一块“干净”的资产,而不是被债务缠身的无底洞。孙宏斌也曾在发公告之前的采访中表示,融创此次全面收购前提条件是对佳兆业进行债务重组,但如果各方债权人不同意,那这个交易只有50%的可能性完成。

  在满足上述融创提出的收购条件后,公告指出,融创的股东在股东大会上批淮关于股份购买及要约的相关决议案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双方进行股权交割。

  另外,佳兆业需要在股权交割日召开一次董事会会议批准四个决议:一,任命融创提名的四名代表为佳兆业的执行董事或非执行董事;二,融创提名的4位董事中的1名董事应当被任命为佳兆业董事会的联席主席和佳兆业提名委员会主席;三,融创提名的4位董事中的1名董事也应当被任命为佳兆业的首席执行官,并且该任命于交割日生效;四,郭氏家族的“老臣”孙越南、金志刚、喻建清及陈少环各自辞任佳兆业董事一职。

  在人事权的交接后,融创孙宏斌也将正式掌管佳兆业。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